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美美與共 和而不同 ——習近平總書記主旨講話引發強烈共鳴

人民網記者 萬鵬 趙恩澤 寇杰

2017年12月02日08: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美美與共、和而不同。”颯爽冬月,“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12月1日在北京拉開帷幕。

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國共產黨,通過這一全球性政黨高層對話平台,與各國政黨相互溝通、深入交流。《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講話,提出中國方案,蘊含中國智慧,彰顯中國理念。

開幕式前,習近平與外方主要嘉賓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強調政黨責任:

習總書記倡導各國人民秉持“天下一家”理念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遠”。

12月1日,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齊聚北京,足見中國共產黨“朋友圈”的“含金量”十足。

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幕式上,與現場的中外嘉賓一同分享中國的發展理念,提出中國方案,倡導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彼此理解、求同存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習總書記曾多次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此次主旨講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最完整、最到位、最系統的一次闡述。”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義桅在現場聆聽后如此感受。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如此強調政黨所扮演的角色,“我們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本身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

王義桅表示,習總書記的講話緊扣此次對話會“主題”,即政黨的責任。政黨如何才能不忘初心,為人民服務,均著眼於人類共同的長遠利益。

汲取中國經驗:

嘉賓入場前紛紛取閱《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中外嘉賓取閱《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人民網記者 趙恩澤攝)

“有俄語的嗎?”,“你好,阿拉伯語的”,“法語,謝謝”,“英語,第二卷”,開幕式會場入口出,擺放在桌子一側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已經被拿完,一些外賓如飢似渴地在現場看了起來。更多的外賓則心急地催促現場的工作人員從桌子下面幫自己找一找合適的版本。

來自外交領域的工作人員快速趕來“支援”,拆箱、分類,向圍繞在書桌旁的外賓分發圖書。

一個在會場外擺放圖書的“常規動作”,卻出乎預料的成了“爆款”。背后是外賓對中國發展奇跡的的探尋的目光,是對中國經驗的渴求。這正如我們在改革開放之初,如飢似渴的探尋、學習他國經驗。

贊賞中國理念

習總書記的講話滿足了各國對發展福祉的期待

毛裡求斯社會主義戰斗運動黨青年書記沙馬·胡雷拉姆接受本網記者專訪 (人民網記者 萬鵬 攝)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再一次向世界証明,中國是個負責任的大國,而習總書記本人則是一位偉大的領袖。”毛裡求斯社會主義戰斗運動黨青年書記沙馬·胡雷拉姆在認真聽完習總書記主旨講話后告訴記者,中國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經濟引擎之一,現在的中國不僅要為中國人民謀福利,也要承擔起更為巨大的責任,兼顧世界人民的福祉。

正如沙馬·胡雷拉姆所言,“這是我們對中國和中國領導人的期望,而習總書記的主旨講話恰恰滿足了我們的期待。”習總書記在主旨講話中表示,我們也要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未來5年,中國共產黨將向世界各國政黨提供1.5萬名人員來華交流的機會。

“想要走得快,就要獨自前行﹔想要走的遠,則要與友同行。”沙馬·胡雷拉姆借用俗話說,習總書記的講話表明,中國希望與世界其他國家共同進步。習總書記提到以后此類政黨對話會要形成機制,這將為世界政黨間的交流合作創造了巨大的機遇和平台。(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