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2017年12月01日10:1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握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首先要深刻認識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一,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礎的迫切需要。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根本前提。我國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各種社會思潮此起彼伏,各種社會力量競相發聲,傳統思想觀念與現代思想觀念相互交融,本土文化與外來文化相互激蕩,社會思想意識呈現多元多樣多變的特點。越是社會思潮紛繁復雜,越需要主旋律鮮明昂揚,越需要用黨和國家一元化指導思想引領多樣化社會意識,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特別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多元多樣中立主導,在交流交融中謀共識,才能形成既解放思想又統一思想、既弘揚主旋律又包容多樣性的生動局面,才能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礎。

第二,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迫切需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根本途徑是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方向的把握,改革方案的設計,改革路徑的選擇,都內含價值問題。改革必然動奶酪、破藩籬、涉險灘,必然涉及利益調整,堅持什麼、反對什麼,追求什麼、舍棄什麼,都檢驗著人們的價值取向,需要正確的價值體系引領。“改革不能改向,變革不能變色”和“全面深化改革不能犯顛覆性錯誤”等要求,都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對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的價值引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在所有社會主義價值目標中處於核心地位,牢牢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才能加快構建充分體現崇尚法治、維護權利、注重程序、科學規范等現代治理理念的價值體系,順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第三,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增強文化自信、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迫切需要。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偉大事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今天,中華文化在世界上得到更廣泛的傳播,同時西方思想文化對我國的滲透和影響也在不斷加劇。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鼓舞斗志,充分挖掘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不斷從時代的火熱實踐中汲取新鮮養分,有利於中華文化保持民族性、時代性、先進性,展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切實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本報有刪節)

(責編:孫爽、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