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宣講接地氣 群眾聽得懂——

海南、寧夏、山西、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組織開展多種形式宣講活動

2017年11月29日17:0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宣講接地氣 群眾聽得懂——海南、寧夏、山西、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組織開展多種形式宣講活動

初冬的海島,溫暖如春。夜幕降臨,海口市瓊山區雲龍鎮雲嶺村委會東江村文化廣場人山人海,旋律優美、唱腔有力的瓊劇表演《奮進新時代》在村裡上演,吸引了村中男女老少的注意力。這部新瓊劇是瓊山瓊劇團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門創作編排的。

“黨的十九大,開啟新征程。認真學習積極貫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直白朴素的唱詞余音縈繞,律曲時而輕柔婉轉,時而激越昂揚,獲得陣陣掌聲。

文藝宣講輕騎隊、民間文藝草根團隊,黎語苗話宣講團、娘子宣講團、青年宣講團等形式多樣的宣講隊伍,文藝演出、提問式、結對認親、入戶走訪等豐富多彩的宣講形式……連日來,海南、寧夏、山西、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廣開思路、巧做文章,力求宣講方式新、貼地氣、易接受,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大道理”通過各種輕鬆活潑、靈活多樣的渠道進入尋常百姓家,使各界群眾對新時代充滿了信心和力量。

海南在宣講的通俗化、大眾化、互動化上下功夫,用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語言,把黨的十九大精神送到群眾中去。

澄邁縣組建了針對村(社區)老人的宣講團,用地方語言宣講,使老人坐得住、聽得懂、悟得到。東方市組成黎語、海南話、軍話、哥隆話等特色宣講隊伍面向基層宣講。白沙縣組建黎語苗話宣講團、娘子宣講團、青年宣講團等開展基層巡回宣講。海南省扶貧辦則依托脫貧致富電視夜校推動十九大精神進農村,在各村夜校課后,一場場關於鄉村振興的“大研討”氣氛熱烈,思想的碰撞讓學習領會愈發深刻。

據介紹,自10月27日至11月中旬,海南各個層面已組織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報告會5000余場,直接聽眾50余萬人次。為進一步擴大十九大精神的覆蓋面和影響力,11月28日下午,海南省委宣傳部又組織文藝宣講輕騎隊奔赴全省各市縣開展宣講,讓群眾在輕快的歌舞、相聲、小品等文藝表演中感受新時代新氣象。

位於西北的銀川市,氣溫卻在不斷走低。年近八旬的馬翔雪老人幾乎每天坐著公交車,奔走在宣講的路上。馬翔雪是銀川市關工委副主任,兼任銀川市關工委宣講團團長。他精心制作宣講課件,進社區、進學校,主要為老年人和青少年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十九大精神宣講中,寧夏堅持中央宣講團和自治區、市縣、鄉鎮、村居五級宣講壓茬推進。截至目前,寧夏各級宣講團已開展各類宣講活動超過1600場次,受眾達數十萬人。

基層宣講要採取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才能取得“入腦入心”的效果。在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當地20多支民間文藝草根團隊精心編排了一批舞蹈、戲曲、小品、快板等文藝節目,深入鄉村、工地巡回演出,成為宣講生力軍。在青銅峽市,情景劇《美麗中國夢》、秦腔《當干部就要能吃苦》、群口快板《頌歌歡唱十九大》等草根文藝節目在社區、企業間巡回演出,深受群眾歡迎。

11月13日至20日,在山西省委統一部署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講團分赴全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開展集中宣講,共舉行21場宣講報告會、20多場基層互動交流活動,2萬多人現場聆聽。

在報告會會場,人們聚精會神聆聽,認真記筆記,有的人用手機拍攝大屏幕上的PPT講義,認真謄抄在筆記本上,有的人用錄音筆或手機錄音,以便隨后深入學習。

山西省委宣講團成員既全面系統對大會精神進行詳細解讀,也概括提煉重點進行集中闡釋﹔既為廣大干部群眾帶去全面准確、深入淺出的宣講報告,還深入基層一線與百姓面對面互動交流,針對大家關心的熱點焦點問題進行回應。他們與當地干部群眾圍坐一處,像拉家常一樣為大家答疑解惑,宣講既有高度,也有溫度。

“十九大精神光芒照大地,各族人民歡欣鼓舞來學習……”清脆的快板聲和著鏗鏘有力的台詞,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石河子市文聯曲藝家協會的演出廳裡回蕩。

圍繞黨的十九大報告的核心內容,石河子市文聯曲藝家協會的藝術工作者們精心編寫、排練了山東快書《十九大精神指航向》及曲藝演唱《十九大精神亞克西》等7個曲藝作品,讓觀眾耳目一新、記憶深刻。

地處和田地區的兵團第十四師一牧場,平均海拔3200米,是兵團少數民族聚居貧困團場。連日來,一牧場組織黨員干部赴基層一線、連隊牧區,拉家常、聊生產、談變化、話未來,面對面向農牧民群眾深入淺出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地處塔城地區的兵團第九師團結農場宣講團成員深入農牧連隊,採取提問式、結對認親、入戶走訪等多種形式,用雙語進行翻譯講解,將各族職工群眾需求與宣傳需要有機結合,調動了廣大職工群眾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積極性。

“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對我們牧工是件好事啊,我以后要好好計劃一下家裡的生產,種一些經濟作物,讓家裡更快富裕起來。”五連職工葉爾蘭·巴拉特高興地說。(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記者趙葉蘋、張亮、王菲菲、蔡國棟)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