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

2017年11月27日10:4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最鮮明的旗幟,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

第一,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現在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一點都不亞於30多年前。全面深化改革,根本在“改革”,關鍵在“深化”,重點在“全面”。強調“改革”,就是要始終高舉改革的旗幟不動搖,勇於自我革命,敢於直面問題﹔強調“深化”,就是要有勇氣、有膽識、有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闖難關﹔強調“全面”,就是表明改革不是某一領域、某一方面單兵突進,而是全面系統改革,必須加強頂層設計,使各方面改革協調推進、形成合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要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勇於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第二,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總目標是由兩句話組成的一個統一整體:前一句,規定了根本方向,這個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是其他什麼道路﹔后一句,規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指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要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完善,實現對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善於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第三,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要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從探索到形成隻有幾十年時間,各方面的具體制度還遠未成熟或定型,仍然有不少缺點和不足。比如,一些體制機制對新形勢新任務“不適應”“不管用”,新舊制度過渡交替期間出現“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之間未能形成合力甚至相互沖突,一些制度沒有得到有效貫徹執行甚至流於形式,等等。要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推動各方面制度創新,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要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敢於涉深水區、啃硬骨頭,以勇於自我革命的氣魄、堅忍不拔的毅力推進改革,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系和矛盾,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本報有刪節)

(責編:孫爽、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