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聯系實際 講深講透 聚焦基層 入腦入心

貴州、內蒙古、安徽、西藏等地深入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27日09: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聯系實際講深講透聚焦基層入腦入心

雪山下、草原上、村寨裡、校園中,連日來,貴州、內蒙古、安徽、西藏等地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在基層涌動。宣講員們聚焦基層、深入淺出、聯系實際、講出實效,從青年學子到邊境牧民,從知識分子到社區居民,大家紛紛反映,十九大精神振奮人心,黨中央的政策合民心、順民意,大家對美好生活充滿信心。

青年有理想,國家有力量。11月25日上午,由教育部組織主辦,人民網、光明網等承辦的“全國高校千名輔導員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校園巡講’和‘網絡巡禮’”活動走進貴州大學,教育部巡講小組第六組成員為貴州省千余名師生代表進行了生動的示范巡講。

蒲清平、張琪等5位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結合實際、深入淺出地為貴州省高校師生們解讀了黨的十九大報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成長成才重要論述的理論精髓等重要論斷和政策部署。

“十九大報告多次提到創新,科技創新距離我們相對較遠,今天諸位老師在工作方法、教學手段上的創新讓我覺得創新就在平常工作中。”貴州大學研二學生涂亮表示,宣講讓即將踏上工作崗位的自己收獲良多。剛剛被選為校學生會主席的貴州大學明德學院大三學生陶逸彧談到宣講會最深刻的一點就是有擔當。“十九大報告體現了黨和國家的擔當,比如脫貧攻堅工作,定下2020年的目標就是敢於擔當。在工作中我也深刻體會,遇事推辭不敢擔當很難做好工作。”

“敢說敢做,不搞形式主義﹔一心為民,勇擔民之期盼﹔不忘初心,堅守黨員本色。我們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近日,一場關於十九大精神的青春分享會在安徽省圖書館舉行,省委講師團成員王敏和數十位大學生圍坐在一起,聆聽安徽醫科大學學生謝玉成述說自己的十九大心聲。

黨的十九大召開后,由安徽省委宣傳部、共青團安徽省委、安徽省委講師團組織的“放飛新時代青春夢——十九大精神走進青年”宣講活動在省內全面開展。119名青年代表組成青年宣講團,深入青年群體,讓十九大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

“青年宣講團的成員來自省委黨校、省行政學院、省社科院、省委講師團、在皖本科院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還有的是十九大代表中的青年代表、採訪報道十九大的新聞工作者、省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等。他們從青年中來,了解青年的需求和心理特點,可以讓宣講更有針對性和貼近性。”共青團安徽省委副書記李躍波對記者說。

為了讓少數民族群眾更好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內蒙古自治區伊金霍洛旗特別組建了一支蒙古語宣講團。近日,在伊金霍洛鎮的一間會議室裡,受邀前來宣講十九大精神的鄂爾多斯市委黨校教授巴圖青格勒則用蒙古語宣講著黨的十九大精神,近200人在台下入神聆聽,認真做著筆記。在此次宣講活動中,為保証宣講的實效,蒙古語宣講團通過從基層少數民族干部挑選政治素質強、文字功底高、口才流利的人員充當宣講員,旨在使少數民族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在伊金霍洛旗空港滿達社區、紅慶河鎮烏蘭淖爾社區,一場場“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永遠跟黨走”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文藝巡演拉開帷幕。表演唱《十九大召開就是好》《三姐妹放歌頌黨恩》等10多個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原創節目精彩亮相,以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將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達給了在場的農牧民。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我們首先要從保障新生兒和產婦的生命健康做起,提高全民健康意識。”十九大代表、西藏阿裡地區人民醫院婦產科主任次仁巴珍在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時說。

位於中、印、尼泊爾三國交界的西藏阿裡地區普蘭縣,牧民群眾逐水草而居,流動頻繁、居住分散。為做好邊境群眾思想引領特別是十九大精神的宣講,近日,次仁巴珍隨阿裡地區宣講團來到普蘭縣科迦村,這已經是她從北京回來后第三次下鄉宣講了。

“過去醫療衛生條件差、交通不便、老百姓看病意識淡薄,是造成孕產婦和新生兒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這次她借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機會,廣泛宣傳住院分娩的好處,提高農牧民群眾的健康意識。

次仁巴珍在宣講中對科迦村70多名干部群眾說:“我們現在醫療條件越來越好,醫療保險報銷比例逐年提高,住院分娩不僅可以報銷,還有護理費和獎金,大家有病一定要去醫院看。”從最關心的話題入手,次仁巴珍對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讀令村民深感振奮。

(記者呂慎 李陳續 高平 尕瑪多吉 見習記者黃小異 李睿宸 安勝藍)

(責編:孫爽、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