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周強:全面推進減刑假釋工作規范化信息化建設

2017年11月24日16:1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周強在全國減刑假釋信息化辦案平台開通活動上強調 全面推進減刑假釋工作規范化信息化建設

全國減刑假釋信息化辦案平台今天正式開通,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出席開通活動並講話。周強強調,要以全國減刑假釋信息化辦案平台開通為契機,全面推動減刑假釋工作規范化信息化建設,為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周強要求,全國法院要充分利用開通辦案平台契機,進一步提升辦理減刑假釋案件的規范化水平,充分發揮平台作用,統一裁判標准和尺度,實現全程、動態、精准監管,扎緊制度和數據“鐵籠”,自覺接受各方監督,促進實體公正和程序公正。要進一步推進減刑假釋案件司法公開,充分利用平台的網絡傳輸優勢,加大公開力度,嚴格落實網上公示、開庭公告、庭審公開、文書上網等工作,繼續完善平台遠程視頻庭審功能,不斷拓展公開的廣度和深度,

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腐敗無處藏身。要進一步提高辦理減刑假釋案件的質量和效率,著力推進網上辦案,今后對減刑假釋案件原則不再接收紙質卷宗,有效利用平台功能,為法官提供智能化服務。

周強強調,要持續推進減刑假釋信息化辦案平台建設,不斷完善平台功能。要按照既定規劃,確保圓滿完成平台建設任務。要在平台實現互聯互通后,把重點放在完善平台功能上,補齊短板,加快建設,抓緊推進辦案平台與四大公開平台及“全國法院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信息網”的聯通,對需要公開的信息做到自動提取、一鍵推送。要抓好應用培訓和運維保障等工作,一項一項抓好落實,不斷改善用戶體驗,使干警熟練操作運用,讓平台真正發揮作用。

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雪樵出席活動並表示,人民檢察院將進一步加強與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機關的溝通協作,把減刑假釋信息化辦案平台建設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檢察機關的一項重要任務來抓,通過平台建設積極引導刑事執行檢察人員牢固樹立科技意識、創新意識,自覺重視信息化建設,不斷提升刑事執行檢查隊伍的監督能力和水平,提高監督工作的質量和效率,與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機關共同維護好刑罰執行監督的公平公正。

司法部副部長劉志強出席活動並表示,信息化建設是司法行政改革發展的重要引擎,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以此次平台開通為契機,進一步加大對監獄執法辦案人員的培訓力度,實現減刑假釋案件辦理規范高效。司法部將積極配合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推進減刑假釋信息化辦案平台建設,確保形成合力,取得效果。(記者 蔡長春 董凡超)

(責編:宋美琪、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