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普查報告》發布

全國縣級以上政務大廳達3058個 李克強作出重要批示

2017年11月24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吳姍)近日,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發布《全國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普查報告》。為摸清各地政務服務有關情況,推進政務服務規范化、精准化、便捷化,經國務院同意,國務院辦公廳組織開展了全國政務服務體系普查,這是我國首次對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辦事情況進行摸底調查。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強調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李克強總理對《普查報告》作出重要批示,強調建立政務大廳是轉變政府職能、方便企業和群眾的積極探索,要不斷完善,下一步要結合行政體制改革的深化,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著力打通信息孤島,融合線上線下,線上能辦的就不要再讓企業和群眾跑腿。

普查顯示,以政務大廳為主體的全國政務服務體系初步形成。截至2017年4月,全國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共設立政務大廳3058個,鄉鎮(街道)共設立便民服務中心38513個,覆蓋率分別為94.3%、96.8%。2016年全國政務大廳總辦件量6.02億件。89.4%的政務大廳推行“兩集中、兩到位”改革,走向“一站式”審批服務。各地政務大廳共優化服務事項17.3萬項,大廳辦理量居前5位的事項累計減少辦事材料34409份,平均每個事項減少14份,減少幅度達60.2%。

《普查報告》認為,各級政務大廳和網上辦事大廳建設邁上新台階,形成了網點覆蓋全國的政務服務體系,部分地方初步建成省市縣統一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有力推動了“放管服”改革,特別是行政審批制度、權責清單制度、“多証合一”等改革措施落地見效,切實方便了企業群眾辦事,促進了行政權力陽光運行。政務大廳已成為權責清單制度、“多証合一”等改革措施落地施行的主要平台,群眾辦事的主要渠道。同時,政務大廳有力支撐了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多地積極推進線上線下一體化運行,網上在線接辦,網下大廳承辦,使企業群眾辦事創業更加便捷。

普查發現,政務大廳的進一步發展還面臨認識不統一、發展不平衡、服務不到位、信息共享難、部門協調難、平台統籌難等問題。《普查報告》建議,必須堅持利企便民的總原則,健全政務服務體制機制,加快出台服務規范和管理辦法,推動政務服務資源互通共享,推進線上線下辦事平台融合發展,加強政務大廳和便民服務點建設,讓老百姓到了政務大廳就不用再到政府部門跑腿,讓企業群眾切實分享“放管服”改革紅利。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4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