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讓十九大精神走進每個居民的心裡”

山西太原地礦社區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見聞

2017年11月24日16:36    來源:新華網

初冬的太原,日頭暖暖地晒著,日前,一場特別的知識競賽在位於城西的萬柏林區地礦社區一處活動室裡進行。

“准備好了嗎?”台上的主持人問。“好啦!”台下的觀眾齊聲回答。

“答不上來的可怎麼辦?”主持人又問。“那就罰唱歌!”一位白頭發的老奶奶調皮地回道,引來台下一片笑聲。

“聽好了啊——十九大的主題是什麼?”主持人話音未落,急性子的崔阿姨便站起來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八個字咱可記得清哩!”

“不對不對,你那可沒說全,聽我給你講!”一旁的吳阿姨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吳阿姨一口氣說完,贏得全場掌聲。“我特別喜歡最后這句,每次念著就覺得提氣!”吳阿姨舉起了大拇指。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麼?”很快,又一題來了,這次被黨員聶殿卿搶了先。“咱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句話不用背,早就在我腦子裡了!”聶殿卿多才多藝,還兼著社區合唱團的團長,平時也愛幫忙,社區裡幾乎沒人不認得他。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什麼?”年近九旬的劉桂蓮站起來,一字一頓地答道:“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這時,社區主任溫慶茹開了口:“以前我們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的矛盾,現在變了,我們不僅要吃得飽、穿得暖,更要有美好的生活,黨中央知道咱老百姓想啥、盼啥,以后的日子肯定會越來越好!”

在知識競賽的間隙,還穿插了文藝小節目,都由社區裡家風和睦的家庭表演。黨員王勝文和他89歲的老母親一起演唱了《北京的金山上》。平日裡,王勝文的母親愛唱歌,卻常有歌詞不認得,王勝文隻要有空就陪著母親練歌、聊天。母子倆現場合唱的畫面讓不少人感動。

一起朗誦十九大詩詞的徐江和李悅蘭是一對賢伉儷,年過七旬的夫妻倆幾乎一輩子沒吵過架、沒紅過臉,每次李悅蘭一到家,徐江總會道一聲“老伴,你辛苦了”。經過社區的家風教育系列活動,如今夫妻倆已經成了全社區學習的榜樣。

溫慶茹介紹說,近段時間以來,社區將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與家風教育系列活動結合起來,一方面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宣傳十九大精神,讓十九大精神走進每個社區居民的心裡,另一方面通過在社區裡樹立好榜樣,讓居民都向身邊人學習。

一系列的活動得到了社區居民的認可。老黨員李振山說,社區老年人多,近些年從各級政府到社區做了很多工作,退休工資不斷提高,醫保力度不斷加大,養老服務不斷完善,社區還配備了書畫室、健身室等設施,豐富居民文化生活。“辦家風活動很好,就是要讓大家知道,要實現美好生活,不能隻靠黨和政府,也要靠自己,要從每個家庭做起。”

太原市民政局社區服務中心主任夏同杰表示,黨的十九大閉幕以來,全市659個社區結合自身特點,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把黨的聲音傳向千家萬戶。(新華社太原11月24日電 記者 馬曉媛)

(責編:宋美琪、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