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精神進苗村 為群眾脫貧致富鼓勁提氣

2017年11月24日16:24    來源:新華網

“人要伸手才能摘到樹上的果,躺著等果子掉下來,等不到的。發展致富的道理也一樣,靠在牆根等扶貧,別人幫、你在看,富不起來。”十九大代表、國家級銀飾鍛造技藝非遺傳承人吳水根說。

在貴州台江縣台盤鄉陽芳村近日舉行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會上,吳水根的這番話引得在場干部群眾熱烈鼓掌。這場宣講會,有上百名黨員和村民參與,致富帶頭人話文化傳承、干部說政策、群眾唱心聲,主題就是為群眾脫貧致富鼓勁提氣。

“陽芳村這幾年變化大家有目共睹,村裡有了籃球場、小廣場、民宿酒店等,基礎設施越建越好,學生放假回來,外出打工的村民過年回家,都說村裡變了樣,這都源於黨和國家對農村傾斜的政策、各級干部的幫扶。”陽芳村駐村第一書記楊斯瀚在宣講會上說。

去年,陽芳村選擇引進了五種色彩的稻谷天然品種、今年夏秋時節,稻谷開始逐漸“變色”,生長期稻葉呈現出白、綠、紫三色,成熟后米粒呈現黑、紫、粉紅、紫紅、白五種顏色。村民說,五彩稻谷聚人氣、還旺財氣,市場價每斤賣到30元,供不應求。這個景色還吸引了眾多媒體、游客慕名而來。

記者採訪了解,過去村民種植的本地紅米賣5元一斤,現在能賣到23元一斤。通過村裡的電商服務站,紅米最遠賣到澳大利亞,當澳大利亞的客戶發來收貨照片時,村民們欣喜不已。養了600隻鴨子的村民楊金海羨慕地問:“我的鴨子也能在網上賣嗎?”

楊斯瀚說,十九大報告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歸結起來就是建設美好鄉村,發展美麗農業,打造農民幸福生活,這正在村裡一步步變為現實。

吳水根是台江縣施洞鎮崗黨略村苗族銀匠,他就是用自己的手藝把苗族銀飾帶到全國、傳至海外,為苗族銀飾提高了知名度。“脫貧既要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又要傳承苗族的文化傳統。”他說,苗族銀飾、刺繡過去都是做來自己穿的,現在可以成為大家的致富門道,變成真金白銀,“現在,很多村子都搞起了銀飾刺繡合作社,大家要有信心,一定會越搞越好。”

吳水根的發言引起70歲苗族古歌州級非遺人楊啟亮的共鳴,他主動站起來舉起話筒發言說,黨員和群眾在村活動室集體看十九大開幕直播,當電視鏡頭掃過一位身著苗族盛裝的代表時,大家感到很驕傲,討論很熱烈,“十九大報告裡提到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讓農民真正得實惠。感恩中央的好政策,我們苗家人更要加把勁。”

“黨中央來為民想,醫療住房老有養,貧困學生有救助,學成歸來帶致富,能在農村被羨慕……”幾名在場苗族婦女唱起自編的苗歌,引得在場群眾一陣掌聲。

陽芳村村干部楊昌雲說,有了好政策、又有干部扎實幫扶,鄉親們要動起來、心熱起來、勁鼓起來、把事干起來,我們的夢想就能實現。(新華社貴陽11月24日電 記者 李黔渝)

(責編:宋美琪、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