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放飛青春夢想 生動實踐中國夢

中央宣講團走進山東大學宣講十九大精神側記

2017年11月24日12:3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放飛青春夢想 生動實踐中國夢

11月21日,中央宣講團成員、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徐紹史來到山東大學,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並與師生座談,互動交流、答疑解惑。

初冬的寒意擋不住山大師生的熱情。9時,知新樓三樓報告廳內座無虛席,學校領導和教師、干部、學生代表等400余人參加現場報告會。山大威海校區、青島校區和齊魯醫學院還設立網絡視頻分會場,收看報告會人數達一萬余人。

兩個半小時的時間裡,徐紹史結合大量實例和數據,緊緊圍繞如何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主題和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過去五年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部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部署和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八個方面,對十九大報告作了全面、系統、生動的解讀。

“黨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徐紹史表示,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和重大歷史貢獻,將其貫穿落實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下午座談中,山大師生代表紛紛發言,結合自己專業所學和日常工作講感想、談體會,並就學習十九大精神中遇到的問題、產生的疑惑向徐紹史請教,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山大經濟研究院教授黃凱南長期從事縣域發展研究,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讓他感到十分振奮。“鄉村振興戰略,是在深刻認識城鄉關系變化趨勢和城鄉發展規律基礎上提出的重大戰略。城市和農村是命運共同體,我們要通過城市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帶動農村發展,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對經濟工作者來說,有許多新課題值得深入研究。”

“十九大報告多次提到‘文化自信’,還單獨用一章來論述‘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山大馬克思主義學院2017級博士研究生韓文彬說,通過研讀報告感受到習總書記對於新時代思想文化建設特別是意識形態工作的高度重視,“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的研究生,我們要擔負起並完成好這一重要使命。”徐紹史認真聽取大家發言,不時與大家互動交流。

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宏觀調控是否會提出新要求?黨和國家將有哪些新舉措應對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為促進大學生就業創業,國家將有哪些新的政策和措施?……師生們拋出一個又一個疑問,徐紹史一一作答。

面對青年學生普遍關心的新時代下如何規劃成長之路的問題,徐紹史勉勵大家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斗者、開拓者和奉獻者,把自己的遠大人生理想融入到國家和民族事業當中,努力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聽了徐紹史的解答,師生們表示,面對面的深入交流,讓大家對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進一步深化,要把這次宣講的精神帶進教室,帶到師生身邊,讓十九大精神在更多師生中間開花結果。(記者 齊靜)

(責編:孫爽、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