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同吉布提總統蓋萊舉行會談

2017年11月23日20:1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同吉布提總統蓋萊舉行會談

習近平同吉布提總統蓋萊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吉戰略伙伴關系,全面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

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吉布提總統蓋萊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吉戰略伙伴關系,全面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

習近平指出,蓋萊總統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訪華的非洲國家元首,充分體現了兩國關系的親密友好。中方高度重視中吉關系。兩國建交38年來,始終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中方願同吉方一道,加緊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全面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近年來,中吉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充分體現出我們兩國關系的戰略性和高水平。雙方要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勢頭,擴大兩國政府、立法機構、政黨、地方等各領域交往合作,在治國理政和發展經驗方面加強交流互鑒,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我們歡迎吉布提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願同吉方一道穩步推進兩國務實合作,使鐵路、港口、供水、液化天然氣管道等基礎設施項目和自由貿易區建設、農業合作等取得良好經濟社會效益。中方願繼續幫助吉方改善當地醫療條件,擴大人力資源開發合作,深化雙方青年、婦女、智庫、媒體等領域交流合作,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和社會基礎。中方支持吉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願同吉方就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和平與安全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和協調,一道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為維護非洲之角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蓋萊表示,很高興成為中共十九大后第一位訪華的非洲國家元首,祝賀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祝賀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高度評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中共黨章。蓋萊表示,吉布提是中國的好朋友,視中國為優先和不可或缺的伙伴,對兩國關系幾十年來不斷鞏固和發展感到滿意,感謝中國多年來對吉布提的幫助和支持。吉布提地理位置獨特,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同中國在基礎設施、民生等領域合作。吉方贊賞中方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及打擊海盜國際合作,感謝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繁榮發揮的關鍵作用。贊賞中國長期以來、甚至在自身還很貧窮落后的時候就為非洲安全與發展作出貢獻。吉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致力於發展同中國戰略伙伴關系,高興地看到中國恢復了在世界事務中應有的地位,願密切同中方在多邊事務中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為中國長遠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我們對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充滿信心,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滿信心。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致力於同各國共同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無論發展到哪一步,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堅定同包括非洲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堅持正確義利觀,永遠做發展中國家的真誠朋友和可靠伙伴。

會談后,兩國元首共同見証了經濟技術合作、農業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蓋萊舉行歡迎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嚴雋琪,全國政協副主席羅富和等參加。(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白潔)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