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2017年11月23日13:4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人民的重托,歸根到底是近代以來中國的歷史邏輯、政治邏輯、實踐邏輯所決定的。正是有了黨的堅強領導,中國人民才從根本上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中國發展才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才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

第一,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一條根本的政治規矩。過去一個時期,由於種種原因,一些同志在這個問題上產生模糊認識,一些地方和部門不敢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弱化問題比較普遍,甚至出現放棄黨的領導的現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這個問題,果斷提出全黨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被忽視、淡化、削弱的狀況得到明顯轉變。

第二,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要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這是黨的領導決策核心。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黨的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部門要貫徹落實,人大、政府、政協、法院、檢察院的黨組織要貫徹落實,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的黨組織也要貫徹落實。各方面黨組織都要對黨委負責,自覺向黨委報告重大工作和重大情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盡心盡力做好自身職責范圍內的工作。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加強向黨中央報告工作。要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實現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體現和落實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國防和軍隊建設、外交、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

第三,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同堅持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是一致的。我們黨實行的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的制度,既要充分發揚民主,又要善於集中。一方面,黨的重大決策都要嚴格按照程序辦事,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做到兼聽善聽、防止偏聽偏信,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另一方面,在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要有正確的集中,黨中央從全局出發、集中各方面智慧作出的決定,各地方各部門都要堅決貫徹執行,不允許任何人討價還價。要充分發揮各地方各部門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但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

(責編:孫爽、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