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奮力建設世界一流軍隊 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戰略支撐

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基層調研行”

2017年11月23日08:34    來源:新華網

新時代展現新氣象,新氣象激發新作為。

從東海之濱到西部戈壁,從白山黑水到南國海島……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全軍和武警部隊廣泛深入興起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

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沖鋒號已經吹響。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全軍和武警部隊廣大官兵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昂首邁向新征程!

用新思想武裝頭腦、舉旗定向——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導地位,引領人民軍隊奪取新時代強軍事業新的偉大勝利

連日的雨雪天氣,讓北疆的氣溫降至零攝氏度以下。然而,新疆軍區某紅軍師卻呈現一派火熱景象——

從機關辦公樓到基層官兵宿舍,從寒冷的訓練場到溫暖的學習室,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新目標,被制成標語、壁畫、燈箱、板報、網頁等,成為軍營一道亮麗的風景。

“通過這些載體,官兵們可以隨時隨地品讀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師政治部副主任亞合甫說。

在這個由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創建的紅軍部隊,正掀起一波又一波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

在師辦公樓旁,一座以開放式長廊形式呈現的“新思想宣傳園”格外引人注目。

亞合甫介紹:“‘新思想宣傳園’是我們開展‘學十九大報告、堅決聽黨指揮、做紅軍傳人’的重要陣地,是我們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覆蓋到每個角落、促進在基層落地生根的抓手。”

黨的十九大鮮明提出習近平強軍思想,並確立其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這是大會的一個歷史性貢獻,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全師官兵就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展開熱烈討論。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

大會閉幕后,來自全軍和武警部隊的300余名黨的十九大代表迅速返回各自工作崗位,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之中。

11月1日晚,剛返回單位,黨的十九大代表、西藏林芝軍分區通信連連長張愛英不顧旅途勞累,連夜整理筆記,准備宣講材料。

張愛英說:“黨代表是榮譽,更是職責。我一定做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傳播者、踐行者,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在邊防一線落地生根。”

隨后幾天,張愛英不停地上哨所、進班排、下連隊,與戰友分享參加盛會的激動和喜悅,和官兵一起學習、討論和交流,讓黨的聲音傳遍雪山哨卡。

“雖然西藏與北京離得遠,但我們的心和黨中央、習主席貼得很緊很近。”作為西藏軍區唯一的基層黨代表,張愛英至今心潮澎湃。

連日來,在基層部隊採訪,無論是黨的十九大代表的宣講實踐,還是普通官兵自發的學習活動,記者聽到最多是這句話——

習近平強軍思想具有強大真理魅力和實踐威力,為新時代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必將引領我們奪取新時代強軍事業新的偉大勝利。

“咱們站今年考核拿了第二名,比去年提升了9個名次!”11月初,黨的十九大代表、北部戰區空軍某雷達站四級軍士長魏國勇宣講歸來,指導員張國光就告訴他這一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魏國勇說:“雷達站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更加注重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黨員群體已經成為連隊練兵備戰的主心骨。”

雷達站老兵多,干部與士官在年齡、黨齡、組訓能力等方面“倒挂”現象突出,如何更加科學有效組織訓練是站黨支部一直思考的問題。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論述,讓張國光等黨支部一班人產生了新的工作思路:“魏國勇當兵15年處理10萬余批次空情無一差錯,以他為代表的一批先進黨員個個身懷絕技,何不將他們請到台前擔綱主力,推動連隊全面發展?”

如今,在魏國勇等黨員群體的示范感召下,全站官兵大抓實戰化訓練,空情保障水平穩步提升。前幾天,某型主戰雷達裝備突發故障,士官黨員李林剛主動請纓,連續奮戰5個小時排除故障,確保了空情保障質量。

用新目標激發動力、引領發展——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

“新時代意味著新起點新考驗。”近日,在嶺南某訓練場,黨的十九大代表、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車長王銳與記者分享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體會。

“黨的十九大科學擘畫了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宏圖遠景。我們必須盡快把自己鍛造成為一名現代化軍人,能夠隨時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今年27歲的王銳是強軍興軍大潮中涌現出來的基層青年戰士典型。2017年8月16日,中宣部授予他“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歷史上,“黃草嶺功臣連”打出了赫赫威名。連隊在抗美援朝第一仗黃草嶺戰役中,連續打退敵人5次進攻。戰后,連隊被授予“黃草嶺功臣連”榮譽稱號。

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王銳和戰友們對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信心十足,豪情滿懷!

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

從年薪百萬的白領到航空母艦上的女兵,從優秀博士生到合格艦艇指揮官,今年40歲的黨的十九大代表、海軍鄭州艦實習艦長韋慧曉走過了一段堪稱傳奇的經歷。當記者一次又一次追問她為什麼會這樣選擇時,她說:“我只是在奮力追逐這個偉大新時代的腳步,實現從小就有的強軍夢。”

在黨的十九大上,韋慧曉現場聆聽了習主席發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號召,倍感振奮,干勁十足。會后,她第一時間結合親身經歷為艦上官兵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目標激發動力,創新引領發展。

黨的十九大代表王春田擔任營長的中部戰區空軍“英雄營”,歷來有創新的傳統。1958年營剛組建時,第一代“英雄營”官兵就創造出“近快戰法”。近年來,他們在創新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以前,導彈吊裝准備,4名號手需同時用繩子固定吊具,完成‘穿繩、打結、固定’3個動作,耗時至少7秒鐘,有的新號手打結不牢靠,還存在吊具脫落、導彈磕碰的隱患。”王春田說,“去年演習,吊裝班長楊鬆林提出把登山裝具中的‘快挂扣’用於吊裝,號手僅需做個‘扣’的動作,耗時不到1秒。”

這個並不復雜的小創新,為“英雄營”戰斗准備時間縮短了6秒鐘。“6秒,戰機能飛一兩千米!”王春田感慨地說。

聽完王春田的宣講,教導員馬曉東說:“創新是我們‘英雄營’屢建奇功的制勝秘籍,隻要立足本職上心、走心、用心,就一定能命中創新的‘靶心’。”

用新作為勇擔使命、開創未來——全力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

日前,閩南某腹地硝煙彌漫,一場實兵自主對抗演練激戰正酣。

然而,令人大跌眼鏡的是,演練第一階段,一貫以“啃硬骨頭”著稱的陸軍第73集團軍某旅“紅色尖刀連”,第一次進攻竟然沒有完成預定任務。

勝不驕,敗不餒。黨支部“一班人”當即在演訓現場召開復盤分析會。

“進攻受挫,責任在黨支部,我負主要責任。”會議剛開始,連指導員、黨支部書記彭磊自我檢討,支部“一班人”紛紛就演練失敗查找原因。

“作為戰斗堡壘,黨支部必須對連隊戰斗力建設負責。”彭磊分析,黨支部“一班人”必須用黨的十九大精神強化使命擔當,支部“一班人”必須率先垂范,險難課目搶著上、新裝備訓練帶頭練,推動連隊訓練水平更上一層樓。

演練繼續進行。“敵炮火來襲”“強電磁干擾”……紅藍對抗進入白熱化。“紅色尖刀連”按照行動預案,一邊指揮電台車迅速撤收轉移,一邊開啟便攜式電台進行通信,各類指令持續准確收發,進攻順利推進。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

“新時代,新挑戰。”採訪中,廣大基層官兵表示,每一名官兵都要充分發揚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意志品質,擼起袖子加油干,用新作為勇擔使命、開創未來,讓宏偉目標變成現實。

奮進新時代,心潮逐浪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軍人有一代軍人的擔當。”11月初,記者在某軍用機場見到黨的十九大代表、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劉銳時,他正在利用訓練間隙,回答幾位飛行員提出的關於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問題。他所在部隊是空軍最早組建、最早參戰、戰功卓著的轟炸航空兵部隊,是空軍遠程進攻作戰的重要力量,是空軍首支改裝轟-6K的航空兵部隊。

“當建設戰略空軍和世界一流軍隊的重任歷史地落到我們這一代軍人肩上時,我們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跑步進入戰位,隨時准備為國出征,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今年38歲的特級飛行員劉銳,是被譽為“戰神”的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中遠程戰略轟炸機轟—6k的首批飛行員。

“黨的十九大擘畫了未來30年甚至更長遠的國防和軍隊建設宏偉藍圖。”飛行員李洋認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深入開展實戰化訓練,推動部隊戰斗力建設水平快速提升,鍛造全面過硬、能打勝仗的空中戰略鐵拳,堅決完成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重器在手,使命在肩!“國家的利益邊界延伸到哪裡,軍人的職責使命就必須拓展到哪裡!”劉銳說,“我們必須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的方向,全力練兵備戰,枕戈待旦,讓‘戰神’飛得更高更遠,才能無愧於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軍和武警部隊廣大官兵豪情滿懷、信心百倍,誓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戰略支撐。(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記者梅世雄、王東明、樊永強、劉小紅)

(責編:宋美琪、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