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紀念渭北革命根據地建成85周年座談會在咸陽召開 胡和平習遠平講話

2017年11月23日15:3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紀念渭北革命根據地建成85周年座談會在咸陽召開 胡和平習遠平講話 毛萬春主持

11月22日,紀念渭北革命根據地建成85周年座談會在咸陽市三原縣召開。

省委書記、省長胡和平,渭北革命根據地革命先輩和先烈親屬代表習遠平講話。省委副書記毛萬春主持。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錢引安,省政協原副主席梁鳳民出席。

座談會前,向渭北革命根據地烈士敬獻花籃儀式在陵前鎮隆重舉行。在全場高唱國歌、默哀和少先隊員獻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后,10名禮兵穩穩地抬起以中共陝西省委、習仲勛同志夫人齊心、中共咸陽市委、中共三原縣委和新疆軍區陸軍步兵11師政治部名義敬獻的5個花籃,緩步走向渭北革命根據地烈士紀念碑,擺放在紀念碑基座上。胡和平、習遠平緩步上前,仔細整理花籃緞帶、駐足凝視,向革命先烈鞠躬致敬。接著,胡和平、習遠平和現場干部群眾緩步繞行,瞻仰渭北革命根據地烈士紀念碑。

胡和平在座談會上指出,85年前,在黨的領導下,賈拓夫、汪鋒、趙伯平、習仲勛、黃子文、黃子祥、張秀山等共產黨人,歷經艱難困苦,沖破重重險阻,創建了渭北革命根據地,在中國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頁。渭北革命根據地與劉志丹、謝子長領導的陝甘游擊隊互相策應、互相支援,沉重打擊了反動統治,為陝甘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奠定了基礎、創造了條件、積累了經驗,為中國革命培養和鍛煉了一大批黨政軍優秀干部,為新民主主義革命作出了重要貢獻。

胡和平強調,在新時代這樣一個重要歷史節點,我們回望渭北革命的崢嶸歲月,重溫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就是為了從老一輩革命家的奮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緊扣追趕超越定位,認真踐行“五個扎實”要求,落實好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的“五新”戰略任務,更好地把全省各項事業推向前進。要堅定正確方向、堅決維護核心,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守革命信仰,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根本宗旨,不斷滿足三秦百姓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持續營造全省上下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要堅持求真務實、永葆政治本色,奮力譜寫新時代陝西追趕超越新篇章。

習遠平首先轉達了齊心同志對老區人民的誠摯問候。他在深情回顧習仲勛同志參與創建渭北革命根據地和在陝西的光輝革命歷程及感人細節后說,渭北革命根據地是陝西共產黨人創建的第一個蘇區,在陝西黨史乃至中國革命史上有著重要位置。歲月滄桑,斗轉星移。85年過去了,今天的渭北大地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日新月異的景象。站在這方紅色熱土上,似乎能聆聽到那並不遙遠的歷史聲音,在激勵我們沿著先輩們走過的足跡,承繼先輩們堅忍不拔、革命到底的必勝信念,永葆先輩們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高貴品質,弘揚先輩們不畏艱險、舍生取義的英雄氣概,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砥礪奮斗,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咸陽市委、省委黨史研究室、新疆軍區陸軍步兵11師政治部負責同志發言。

渭北革命根據地革命先輩和先烈親屬代表,中央黨史研究室、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和咸陽市、三原縣、甘肅正寧縣等有關市縣負責同志,專家學者參加相關活動。 (記者 趙波)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