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尹蔚民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參賽總結大會暨第3屆中國青年技能營開營儀式上的講話

2017年11月22日17:1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參賽總結大會暨 第3屆中國青年技能營開營儀式上的講話

  同志們、同學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召開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參賽總結大會,全面總結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參賽工作,同時,舉行第3屆中國青年技能營開營儀式。首先,我代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向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代表團取得的優異成績表示熱烈祝賀!向全體參賽選手、技術團隊以及為大賽工作做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致以親切慰問和崇高敬意!

  大家知道,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上,我國派出52名選手參加了47個項目比賽,共獲得15枚金牌、7枚銀牌、8枚銅牌和12個優勝獎,位居金牌榜、獎牌榜和團體總分榜首,實現歷史性重大突破,是我國參加世界技能大賽以來的最好成績,工業機械裝調項目選手、江蘇省常州技師學院學生宋彪,以全場最高分獲得大賽唯一的“阿爾伯特·維達大獎”。同時,中國上海成功申辦2021年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實現了申辦、參賽雙豐收,完成了為國爭光,為黨的十九大獻禮的光榮任務,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榮譽。

  世界技能大賽被譽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是最高層級的世界性職業技能賽事,引領和代表著職業技能發展的世界先進水平。我國的參賽選手大都是技工院校培養出來的青年技能人才,能夠代表祖國參賽並且取得優異成績,說明技工教育大有可為,也從一個側面展示了我國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所取得的成就。大家技能成才、為國爭光的經歷,將激勵更多的青年學習一技之長、成就出彩人生。

  我國自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組織后,先后四次參加世界技能大賽,這次是參賽項目最多、參賽人數最多、取得成績最好的一次。中國代表團能夠取得如此優異的成績,主要得益於以下原因。

  一是得益於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批准中國申辦世界技能大賽,親自在申辦報告中致辭並在申辦陳述中發表視頻講話。李克強總理專門會見來華考察的世界技能組織主席,表明中國政府對申辦工作的堅定支持。馬凱副總理擔任申辦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決策部署推動具體申辦工作,並多次過問參賽工作。這些都對世賽工作給予了強有力的支持和極大的鼓舞。

  二是得益於我國技能人才工作環境日益改善。近年來,黨和國家以及全社會都越來越重視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黨中央、國務院以及有關部門先后圍繞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加強高技能人才工作、加強職業培訓促進就業、大力發展技工教育等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職業培訓大規模開展,各級各類職業技能競賽活動蓬勃開展,全國技能人才規模達到1.65億人,高技能人才達到4791萬人,技能人才隊伍不斷發展壯大,工作環境不斷改善,帶動更多青年選擇走技能成才之路,也為青年技能人才脫穎而出創造了良好條件。

  三是得益於我國科學備賽。兩年來,我們客觀、公正地遴選技術指導專家、教練和翻譯隊伍,合理確定集訓基地,公平公正地組織開展全國選拔賽。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世賽技術交流活動,精確把握世賽標准和規則要求,加強對選手技能操作的指導,增加選手參賽經驗。此外,還採取多種措施,強化選手心理、意志、體能和外語訓練,促進選手綜合素質不斷提升,為取得優異成績打下堅實基礎。

  四是得益於中國代表團每位成員的努力。選手們賽前克服困難,刻苦訓練,賽中不畏強手,沉著應對,頑強拼搏。專家、教練、翻譯組成技術團隊,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密切配合、齊心協力,指導和帶領選手進行訓練和比賽,竭盡全力完成各項賽事工作,為取得優異成績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國代表團所有工作人員,全力做好組織、服務、保障、聯絡、協調等工作,確保參賽工作高效、有序進行。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我國技能人才總體水平還需要不斷提升﹔青年技能人才儲備量不足,綜合素質能力還不夠高﹔專家等技術保障團隊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還有差距﹔參與世界技能組織各類活動話語權不大。這些都需要我們在今后工作中不斷完善並加以改進。

  各位選手要再接再厲、再創輝煌。你們就像早上八、九點鐘的太陽,技能成才之路剛剛起步,美好的未來、幸福的人生需要用自己的雙手去創造。與同齡人相比,你們已經有了一個很高的起點,無論是繼續學習深造,還是就業創業,希望大家放下今天的榮譽,腳踏實地、從頭開始。要做宣傳員,用你們的親身經歷,影響和帶動身邊更多的親友、同學了解技工教育,了解技能大賽,走技能成才之路。要做輔導員,認真總結集訓、參賽的經驗教訓,傳授給今后參賽的選手,促進我國參賽水平不斷提高。要做領航員,堅持自己的選擇,堅持正確的道路,不斷學習新知識,鑽研新技術,掌握新技能,提高新本領,成為廣大青年技能勞動者的學習標杆。

  各集訓基地和技術專家團隊要繼續在技能人才工作領域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要關注技術前沿。密切關注世界最新技術的發展趨向,及時掌握世界技能大賽標准和規則變化,在進一步做好技術指導、選手培養等工作的同時,要把世界技能大賽的理念和標准在更廣的范圍進行傳播和推廣,為提升我國技工教育水平作出貢獻。要傳承工匠精神。無論是培養世賽選手,還是在日常教學過程中,要培養學生不僅具有高超的技藝和精湛的技能,還要培養嚴謹、細致、專注、負責的工作態度,以及對職業的認同感、責任感、榮譽感和使命感,不斷提高我國技能人才的綜合素質。要注重成果轉化。認真研究世界技能大賽技術標准、比賽規則和工作流程,將其轉化為技能人才培養標准,並在職業培訓、職業技能競賽和技工院校教學中加以推廣運用,切實提高技能人才培養質量和水平。

  各級人社部門要以此為契機,認真總結世界技能大賽參賽工作經驗,查找問題和不足,採取切實有效措施,進一步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要完善政策措施。抓緊制定出台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完善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等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全國職業技能競賽管理辦法,修訂世界技能大賽參賽管理辦法,出台社會贊助世界技能大賽管理辦法,為技能競賽工作提供政策制度保障。要加大培養力度。要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充分發揮技工院校在培養選拔集訓世賽選手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時,要以世界技能大賽先進理念、先進標准引領技工教育發展,促進技工院校師資培養、課程標准、教學要求與世界先進標准對接。要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積極承擔世賽集訓任務,鼓勵我國企業積極贊助世界技能大賽,深化企校合作,切實加大后備技能人才培養工作。要優化競賽機制。深入開展企業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活動,廣泛開展各級各類職業技能競賽。發揮世界技能大賽對國內技能大賽的引領作用,借鑒世界技能大賽的先進標准,打造中國技能大賽品牌,為選拔世賽選手奠定基礎。要加強表彰激勵。鼓勵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對世界技能大賽獲獎選手及其技術專家團隊和為參賽工作做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表彰獎勵。同時,要進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制度和收入分配政策,著力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水平。要加大宣傳力度。要在全社會廣泛宣傳我國技能健兒在世界技能大賽賽場上摘金奪銀、奮勇拼搏的先進事跡,廣泛宣傳我國技工教育砥礪奮進、改革創新的發展成就,廣泛宣傳技能人才在服務中國制造、支撐中國創造的重要作用,在全社會努力形成尊重勞動、崇尚技能的社會氛圍,讓更多青年學生學習有動力、前進有方向、成長有榜樣。

  同志們,同學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要求全黨關心和愛護青年,為他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世界技能大賽正是為廣大青年提供了技能成才的廣闊舞台。為進一步擴大世界技能大賽影響,人社部將舉辦第3屆中國青年技能營,傳播世界技能大賽理念,弘揚世界技能大賽精神。希望全體營員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在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中相互學習、加強交流、攜手並進、共同提高,使這屆技能營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同志們,同學們!勞動創造世界,技能成就未來。讓我們大力弘揚尊重勞動、崇尚技能的精神,凝聚力量,銳意進取,扎實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責編:孫爽、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