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17年11月22日16:37    來源:經濟日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高瞻遠矚,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包括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集中體現在黨的十九大報告精辟概括的“八個明確”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個堅持”基本方略之中。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八個明確”:第一,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二,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第三,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四,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第五,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第六,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第七,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第八,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為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基本方略共14條:第一條,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講的是領導力量問題﹔第二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講的是政治立場問題﹔第三條,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講的是發展動力問題﹔第四條,堅持新發展理念,講的是發展導向問題﹔第五條,堅持人民當家作主,講的是依靠力量問題﹔第六條,堅持全面依法治國,講的是法治保障問題﹔第七條,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講的是精神力量問題﹔第八條,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講的是發展目的問題﹔第九條,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講的是人與自然關系問題﹔第十條,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講的是國家安全問題﹔第十一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講的是國防和軍隊建設問題﹔第十二條,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講的是國家統一問題﹔第十三條,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講的是中國和世界關系問題﹔第十四條,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講的是黨的自身建設問題。

這14條,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其歸納為“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正因為這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兩個涵蓋:一是涵蓋堅持黨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涵蓋“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涵蓋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對外戰略﹔二是涵蓋此前提出的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主要內容。黨的十九大報告把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五個基本”簡化整合為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三個基本”。應該看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導思想層面的表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行動綱領層面的展開,兩者在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上是一致的,不能將兩者割裂開來,而應該統一學習、統一把握、統一貫徹,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本報有刪節)

(責編:宋美琪、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