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院士領學推動科研創新精准對焦

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興起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熱潮側記

2017年11月22日16:28    來源:解放軍報

11月上旬,一份沉甸甸的體會材料擺上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領導的辦公桌。8位院士結合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話感想、談體會、強使命,從不同角度提出了對軍事醫學科研創新發展的意見建議。盡快健全國家生物安全防控體系、加速形成軍事科研新質能力、抓緊完善創新型人才培養激勵機制……每一條建議,都浸透著院士們以生物科技創新助力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深思和期許。

軍事醫學研究院以科技人員為主體,兩院院士數量在全軍各科研單位和院校中首屈一指,擁有高層次科技人才200余名。在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中,這個研究院黨委注重發揮院士、專家的示范引領作用,通過黨課領學、教材導學、交流促學等多種形式組織高層次人才先學一步、深學一層,結合課題研究和科研規劃帶動科技人員深入學習理解,推動十九大精神在科研創新一線落地生根。

在不久前召開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會議上,同是來自該研究院的沈倍奮、夏咸柱、李鬆、金寧一幾位院士相遇,十九大報告成為他們共同熱議的話題。“我們要不打折扣地落實習主席的要求,堅持軍事理論和軍事科技緊密結合,突出問題導向、結合實戰需求來調整和校正科研方向,針對未來戰爭形態,瞄准未來戰場需求,拿出實用管用好用的科研成果。”沈倍奮院士說。

在該院某研究所中長期發展建設規劃論証會上,參與規劃制定的兩位資深研究員周平坤、董俊興手捧著十九大報告,逐字逐句推敲規劃建議稿。“十九大報告對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新的戰略安排,彰顯了我們黨加快強軍步伐的決心氣魄。我們要把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到科研規劃制定過程中,將科研發展規劃與強軍目標精准對接,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強的科技支撐。”兩位專家表示。

連日來,該院某研究所專業技術三級研究員錢令嘉正帶領團隊在西沙永興島開展應激控制科研成果擴試研究。這是5年來,該團隊第5次奔赴邊防海島開展科學研究和心理健康服務。在為官兵開展軍事應激控制知識講座的過程中,團隊科研人員和官兵一起學習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強軍目標,將應激控制科研成果送進海島和基地,為官兵提供醫學服務,提高官兵健康水平和戰斗力,我們必須抓緊時間,全力以赴。”錢令嘉說。

夜已深,該院秦成峰科研團隊實驗室依然燈火通明。前不久,這個團隊在世界上首次成功揭示寨卡病毒導致小頭症分子機制,如今正緊鑼密鼓地開展科研攻關。“隻有緊盯前沿技術,不斷自主創新,才能勇挑重擔、不辱使命。”在組織團隊成員學習十九大報告時,秦成峰鼓勵大家說。

在院士、專家等高層次科技人才影響帶動下,全院官兵全身心投入“攀軍事科研高峰、出一流創新成果”創業熱潮中。目前,該院800余項在研任務穩步推進,30余項順利結題,大家正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為國家和軍隊建設貢獻力量。(記者 庄穎娜 邵龍飛)

(責編:宋美琪、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