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貴州省各地“第一書記”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22日15:37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走進田間地頭 走入群眾心中

剛從北京回來,黨的十九大代表、六盤水市鐘山區大灣鎮海嘎村“第一書記”楊波就馬不停蹄地走進田間地頭,將黨的十九大精神講給鄉親們聽,報告裡關於“三農”的內容,楊波早已爛熟於心,他著重給村民講了土地政策:“中央明確說了,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土地各種承包者和經營主體可以放心加大在土地上的投入。現在六盤水市正全面推進‘三變’改革,我們村要利用這個大好機會,大家要甩開膀子加油干啊!”

不僅是在海嘎村,“第一書記”的宣講已經在全省各地紛紛展開,並且針對各地的實際情況,“第一書記”們各出高招,努力讓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黔西南州貞豐縣納堯村“第一書記”皇甫亞宏為了讓村裡的布依族和苗族同胞能夠及時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門組織了布依語和苗語宣講隊,在全村11個寨子進行巡回宣講。而為了讓群眾“能領會”,皇甫亞宏還專門請布依族民間藝人余永平將十九大報告中的人民、脫貧、小康等關鍵詞融入民族曲藝,創作了一段通俗易懂的說唱:“土地承包延長三十年,山區村民心中甜,精准扶貧惠民生……”生動的說唱表演加上琴聲伴奏,贏得了村民們陣陣掌聲。

在黔東南州台江縣革一鎮新江村,“第一書記”蔡敏通過組織老黨員用快板演唱《十九大促脫貧》,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台江縣台拱街道溫泉村“第一書記”楊武標則採取聊天、談心和幫扶的形式,進行“庭院式”微宣講,以“小環境”解說“大形勢”、以“小數據”解讀“大政策”、以“小故事”闡明“大道理”,用短小精悍的篇幅和通俗易懂的語言,把十九大精神面對面、心貼心地傳遞給村民。

在銅仁市鬆桃苗族自治縣盤信鎮大灣村,駐村工作組特意邀請了當地雙語教師滕繼承用苗語為群眾一字一句地翻譯講解黨的十九大精神內容,並且採取現場問答的形式,讓群眾在寓教於樂的方式中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

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每一名群眾都照顧到。這幾天,安順市普定縣水井村“第一書記”王澤勇來到了水井村蘇家灣組蘇顯平家的院壩裡繼續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這已經是他組織的第十次“農家庭院話十九大精神”,15位村民圍坐在院壩裡,聽王澤勇用“大白話”說“實在事”,大家越聽越明白,紛紛表示要打起百倍精神,堅持學習現代化農業生產,與新時代接軌,把握機遇,努力拼搏。

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還要有針對性,針對不同的宣講對象,要講不同的語言。仁懷市喜頭鎮共和村“第一書記”趙珺珺在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時,針對村民,她講團結創新,告訴大家“要擰成一股繩”﹔針對青年,她講勇於擔當,告訴大家“要展示青年氣魄”﹔針對基層黨員,她講奮力作為,告訴大家“要發揮好黨員先鋒作用”。

為了讓群眾更好的理解黨的十九大精神,盤州市英武鎮大寨村“第一書記”胡志安專門邀請了返鄉致富帶頭人車加祥,請他結合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講述自身艱苦創業的經歷,進一步喚起村民們在內心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激發起村民們拼搏干事的勁頭。

秋日正是收獲的季節,在銅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朗溪鎮三村的田間,為了既不影響村民的正常生產,又不影響宣講工作的有序推進,“第一書記”任林便將宣講工作搬到了田間地頭,他一邊與村民們一起勞動,一邊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鼓勵村民們:“現在到了脫貧攻堅的緊要關頭,我們更要咬緊牙關不鬆勁,要發展好我們村的集體經濟,增加大家收入。”

連日來,根據省委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七進”工作要求,按照省委組織部、省直機關工委、省農委、省扶貧辦聯合制定印發的《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農村”大宣講工作方案》,全省萬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村第一書記、駐村干部、村干部、基層黨代表、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員,集中進村入戶宣傳宣講,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農村”。

在田園中、在山坡上、在院壩裡……全省各地的鄉村干部們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百姓龍門陣”“鄉村院壩會”等多種形式,面對面交流,談體會、話發展、數變化,把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的好、對貴州人民的恩情傳遍貴山貴水,教育引導全省各族干部群眾感恩黨中央的好、感恩習近平總書記的好,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水城縣阿戛鎮高中村村民朱銀章聽了宣講后說:“感觸很深,特別是在教育方面,娃兒讀書得到改變,學校有補助,相信我們以后的生活肯定比現在好得多。”

安龍縣篤山鎮納黑村貧困戶韋天才說:“聽了宣講才曉得,國家又出台了那麼多支持我們致富的新政策,我要好好努力,盡快擺脫貧困!”

貞豐縣納堯村村民黃家勝更是道出了廣大群眾的心聲:“感謝黨的好政策,感謝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貧困地區群眾的關心和牽挂,相信我們的明天會更好。”(記者 李薛霏)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