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湖南高校:將十九大精神融入基礎課教學建設

2017年11月22日10:13    來源:新華網

離上課還有5分鐘,湖南農業大學的階梯教室早已坐滿了學生,馬克思主義學院梁劍宏副教授走上講台。這是一節尋常的《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計劃講授第一章第二節《認識大學生的歷史使命》,但和以往不同的是,這節課的“素材”融入了十九大精神。

梁劍宏一拋出“十九大、中國夢與大學生的歷史使命”這個話題,整整一節課,同學們都熱議不已。

“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們應該不斷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自己的貢獻。”“中國夢就是我們的夢。”“我們要從點滴做起,從小事做起,從我做起,努力做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

“為了讓十九大精神更好地進入校園,我們探索將其融入基礎課教學建設。通過發動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群策群力、集體備課,來探索基礎課教學的全新模式。下一步,我們還將編寫各門課程融合十九大精神的教學方案,真正實現‘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梁劍宏說。

“讓農民富起來”一直是譚曉風和他帶領的中南林業科技大學經濟林團隊的最大心願。站在湖南瀏陽的山坡上,看著滿山的油茶樹,譚曉風跟這些山林的主人一樣,眼裡充滿了喜悅。作為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森林培育國家重點學科帶頭人、經濟林團隊的領頭雁,譚曉風感覺肩上的責任更重了,學科團隊的舞台也更大了。

“十九大報告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為廣大農村地區描繪了美好的藍圖,也為我們指明了方向。”譚曉風說,“我們經濟林團隊將更加注重科技成果的轉化,利用經濟林技術帶動產業發展精准扶貧。”

在10月27日舉行的“長沙—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政產學研對接活動”上,中南林業科技大學落實“綠色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分別與12家企業簽約了15個合作項目,簽約金額2510萬元。

湖南師范大學是一所人文社科研究強校,設有馬克思主義學院,擁有湖南省委宣傳部授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基地。10月29日,湖南師范大學舉行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成立儀式。研究院確定了首批研究項目。

“不能躲在象牙塔裡做研究,要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湖南師范大學校長蔣洪新介紹,學校將把“立德樹人”的理念推向社會,組織大批專家、教授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廣泛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和宣講,服務基層,服務實際。

據介紹,湖南師范大學還成立了黨委講師團,根據師生的不同需求,研討確定了若干宣講專題,為全校師生深刻領會十九大精神提供“菜單式”學習服務。(新華社長沙11月22日電 記者謝櫻)

(責編:宋美琪、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