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湖南省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現場推進會召開 杜家毫作出批示

2017年11月22日14:34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縮小城鄉教育差距 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今天上午,全省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現場推進會在郴州資興召開。會前,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教育改革,縮小城鄉教育差距,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出席並講話。

國家教育部副部長朱之文出席並講話,副省長向力力主持,省政府秘書長王群出席。

杜家毫在批示中指出,義務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基礎。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教育改革,推進依法治教,促進教育公平,搞好教育扶貧,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抓緊抓實我省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十項計劃”,強化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督導落實,著力解決突出問題,縮小城鄉教育差距,加快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

許達哲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真正把教育擺在優先位置,把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作為重中之重。站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全局高度,把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與創新開放、脫貧攻堅、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等工作統籌起來謀劃部署,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具體事情上,讓教育為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插上夢的翅膀,讓城鄉群眾擁有更多的教育獲得感。要以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為目標,扎實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圍繞“兩個基本實現”,即基本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著重解決好五個方面的問題:把黨的教育方針作為根本遵循,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把全面的教育質量觀作為科學指引,解決好堅持正確辦學方向的問題﹔抓多規合一、抓統籌、抓新擴建、抓提質,解決好“有學上、上好學”的問題﹔統一編制標准和崗位結構比例,提高教師待遇,加強教師培養培訓,加強師風師德建設,解決好“有人教、能教好”的問題﹔建好貧困地區中小學校,強化控輟保學工作,降低貧困家庭子女就學負擔,解決好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問題﹔開展聯合整治,加大監管力度,著力解決好校外培訓不規范、大班額、“擇校熱”、校園安全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要落實“優先發展教育事業”要求,堅持齊抓共管、保障教育投入、強化督導問責、營造濃厚氛圍,形成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的合力。

朱之文說,希望湖南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面向新時代謀劃和推動基礎教育改革發展,充分認識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重大意義,全面落實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重點任務,努力將各項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為全國貢獻更多的新鮮經驗。

會上,部分典型縣市區和相關省直部門作了發言。(記者 冒蕞)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