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肖杰:用法治力量扛起守好祖國南大門責任擔當

2017年11月21日15:46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用法治力量扛起守好祖國南大門責任擔當 訪十九大代表、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肖杰

  □ 本報記者 邢東偉 翟小功

  “這是一次高舉旗幟、砥礪奮進的大會,是一次繼往開來、繼續奮斗的大會,是一次全球矚目、舉國擁護的大會。”談起勝利閉幕的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代表、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肖杰近日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依然難掩內心激動。他說,作為一名黨代表,在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倍感激動和鼓舞。

  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

  “這次大會舉世矚目,盛況空前。”肖杰對黨的十九大記憶猶新。

  肖杰說,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對進一步動員全黨全國上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都具有極為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我是懷著激動、喜悅的心情,一字一句地跟隨習近平總書記認真學習了十九大報告全文。”肖杰告訴記者,報告凝聚全黨智慧,反映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習近平總書記在作大會報告時,會場響起70多次熱烈掌聲,這既是全體代表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黨中央的衷心擁護,也是對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指明黨和國家事業前進方向的由衷點贊。

  作為一名來自政法系統的十九大代表,肖杰表示,在十九大報告裡,“法治”一詞出現了33次,“依法治國”出現了19次。十九大報告對法治、社會治理、安全穩定等作了非常精辟具體的部署,貫穿報告始終。政法機關要在全面掌握十九大精神的基礎上,逐項逐條逐字學習領會,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研究措施,抓好落實,取得實效,履行好維護黨和國家安全穩定、社會公平正義、人民安居樂業的神聖使命。

  政法系統掀起學習熱潮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學習是實踐的前提。”肖杰要求,海南省政法系統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的首要政治任務,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迅速掀起學習新熱潮。

  肖杰說,會議期間,全省各級政法機關認真組織收看、收聽大會實況,廣大政法干警通過廣播、電視、網絡、報紙等媒體多渠道學習會議精神。10月27日,即在北京開完會回海南的第二天,他便按照省委部署赴五指山市、樂東黎族自治縣宣講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的聲音傳達到廣大政法干警和基層群眾中間。

  10月29日,肖杰主持召開了全省政法系統干部大會宣講十九大精神。10月31日,肖杰主持召開省委政法委員會全體會議,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措施。11月3日、6日、10日,肖杰又分別到省委政法委機關辦公室黨支部、澄邁縣老城檢察室等基層政法單位以及海南政法職業學院開展十九大專題宣講活動。

  肖杰表示,海南省委政法委專門成立了領導小組,制定下發《全省政法系統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實施方案》,提出27項具體工作措施,努力做到十九大精神進機關、進學校、進監所、進司法所、進法庭、進檢察室,確保政法系統干部職工人人知曉。制定下發了《開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政治輪訓、政治督察實施方案》,在全省政法系統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專題政治輪訓、政治督察工作,引導政法干警准確領會把握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落實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

  “學習和貫徹十九大精神要學以致用,提高工作效能。”肖杰認為。要以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為動力,真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懂、弄通、做實”的重要指示要求,抓好當前政法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堅決維護全省社會穩定平安、公平正義和政治安全。認真總結表彰十九大安保維穩工作,組織開展明年博鰲亞洲論壇、建省辦特區30周年等重大活動安保維穩工作。

  11月6日,肖杰主持召開省委社會體制改革專項小組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深化改革的有關論述和省委領導指示,審議了完善司法體制改革配套的5個改革方案。會議要求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和使命感,不斷提升改革創新水平,堅決完成落實社會體制改革各項任務。

  11月9日,肖杰又在儋州市主持召開全省綜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網格化管理“三位一體”新機制建設第二次現場會,在綜治系統宣講十九大精神,推廣儋州完善創新機制、加強社會治理和信息化建設深度融合的經驗和做法,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創海南政法工作新局面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法治、社會治理、安全穩定等作了非常精辟具體的部署。”肖杰表示,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政法工作的新要求,全省政法機關要深入學習、准確把握、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開創新時代海南政法工作新局面。

  肖杰稱,全省政法系統首先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緊緊圍繞十九大提出的任務目標,充分發揮政法機關職能作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法治保障。

  “全省政法系統要堅決貫徹中央部署,深入推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法治海南建設。”肖杰提出,要鞏固司法體制改革成果,探索開展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加快推動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平台建設,實現辦案系統互聯互通、數據自動推送、資源共享共用。按照中央統一部署,統籌推進公安改革、國家安全機關改革和司法行政改革。

  肖杰表示,海南政法系統要建立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格局﹔激發社會組織活力,加快社區網格化建設,推動綜治社會化,推進政法綜治信息隊伍與社區網格的共建共治共享﹔推進綜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網格化管理“三位一體”建設﹔加快實施“一地兩島”警務戰略,打造海島型立體化、信息化、智能化治安防控體系﹔持續開展禁毒3年大會戰。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統領,用法治力量扛起守好祖國南大門的責任擔當。

  “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從嚴治警,建設忠誠於黨、聽黨指揮的過硬政法隊伍。”肖杰說,全省政法系統要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始終把政治建警放在首要位置。深入推進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繼續開展“四個決不允許”專題教育。加強政法隊伍業務能力建設,提高政治領導力等8個方面本領。抓緊出台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營造風清氣正、積極向上的良好氛圍。

(責編:宋美琪、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