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明: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2017年11月21日14:52    來源:經濟日報

四川省精心組織宣傳宣講和干部教育培訓,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通過學習,廣大干部群眾深刻認識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理論,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理論,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

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四川落地落實,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對四川省情特征和發展階段再審視再認識

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部署要求,加快推動經濟強省建設。堅持把經濟建設作為興省之要

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部署要求,不斷推進四川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了戰略部署。我們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再立新功,加快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

一、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四川工作

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及時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全省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大會和省委中心組專題學習會,下發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精心組織宣傳宣講和干部教育培訓,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通過學習,大家深刻認識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理論,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是深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擁護和信賴的領導集體,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

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四川落地落實。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對四川省情特征和發展階段再審視再認識,梳理完善各領域工作思路舉措,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到四川工作的方方面面。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緊扣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新使命、新目標、新部署、新要求,省委常委會確定了22個重大課題,由省領導牽頭深入基層開展調研,廣泛聽取干部群眾和專家學者意見。省委決定近期召開全會,對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加快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作出系統部署。

完善拓展省委治蜀興川總體布局。按照黨的十九大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深化拓展省黨代會“一個願景”“兩個跨越”“三大發展戰略”的總體部署。貫徹“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豐富“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這一願景的內涵,加快現代化進程,促進美麗城鎮與美麗鄉村相輝映、經濟繁榮與文化繁榮相協調、社會發展與人的發展相和諧,充分展現四川自然生態之美、多彩人文之韻、百業競發之興、萬商雲集之盛、安居樂業之幸、政通人和之福。豐富提升多點多極支撐、“兩化”互動城鄉統籌、創新驅動“三大發展戰略”,更好體現黨的十九大強調的科教興國、鄉村振興、可持續發展等國家戰略,加快實現四川由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跨越、由總體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並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二、立足新時代新起點新征程,加快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

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部署要求,加快推動經濟強省建設。堅持把經濟建設作為興省之要,保持專注發展、轉型發展戰略定力,切實踐行新發展理念,突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推動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抓好全面創新改革“一號工程”,加快培育高端現代產業,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五大經濟區”協同共興、“四大城市群”加快發展。堅持轉型發展“對內靠改革、對外靠開放”,推動農業農村、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更大突破﹔主動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扎實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激發全社會發展活力。

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部署要求,不斷推進四川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加強黨對人大、政協、群團等工作的領導,健全人大組織制度和工作制度,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全面深入推進依法治省,持續開展“法律七進”和基層法治示范創建,常態化推進藏區彝區依法治理,整體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部署要求,大力增強巴蜀文化軟實力影響力。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抓好重大主題宣傳,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實施巴蜀文化品牌工程,產生更多的名家大師,創作更多的精品力作。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升四川文化產業整體實力。

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部署要求,著力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導向,突出抓脫貧攻堅“頭等大事”,聚焦“四大片區”和深度貧困縣,採取超常舉措,下足“繡花”功夫,堅決打贏精准扶貧脫貧硬仗。持續實施重點民生工程,大力發展教育、就業、社保、衛生等事業,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加快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堅決守住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社會穩定“三條底線”。

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部署要求,切實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四川作為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地,必須以對歷史和人民負責的態度抓生態環保工作,切實肩負起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重要使命。做好生態建設和環境治理的“加減法”,切實抓好中央和省級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全力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深入開展大規模綠化全川行動,全面落實河長制,大力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經濟,加快建設美麗四川。

三、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提供堅強保証

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樹牢“四個意識”,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加強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分層分類舉辦領導干部讀書班、培訓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落實好干部標准和“三嚴三實”要求,圍繞中心工作和重點難點任務排兵布陣、調兵遣將,培養更多的高層次人才,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項規定,堅持和完善領導干部聯系指導市(州)和基層工作制度,推動轉作風成果落地生根。

標本兼治反腐倡廉。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老虎”“蒼蠅”一起打,正確實踐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強化省級巡視和市縣巡察,落實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部署,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

(作者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