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蔣超良:辦好“新時代湖北講習所”

蔣超良

2017年11月21日11:07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辦好“新時代湖北講習所”

編者按

為持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全省上下自覺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根據省委統一部署,本報從今天起開設“新時代湖北講習所”專欄,陸續刊發精彩“講習”文章。同時在湖北日報網、湖北日報客戶端同步開設“新時代湖北講習所”全媒體網絡版,以豐富的新媒體形式傳播“講習”內容。今天首篇刊發省委書記蔣超良同志的“講習”文章,敬請關注。

開辦“新時代湖北講習所”,是一件大好事。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需要通過“大學習”,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為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大學習”需要大學校。“新時代湖北講習所”,就是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大學校,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大學校,培養造就一大批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政治過硬、本領高強干部的大學校。

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鮮明特色,是我們黨的獨特優勢和核心競爭力。90年前,毛澤東同志主辦的武昌農民運動講習所,為中國革命播撒了火種,為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開辟中國革命的成功道路奠定了基礎。新時代呼喚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征程。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在黨的旗幟上,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講好學好新時代的新思想,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教育群眾,是今天我們辦好“新時代湖北講習所”的重要使命。

興國先興學習,強黨先強思想。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加強理論武裝這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歷史地擺在我們面前。要把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教育和宣傳闡釋,作為理論武裝的首要任務,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見成效。

要知其所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源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四個偉大”的非凡實踐,來源於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理論創新,來源於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的真理探索。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與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與學習黨史、國史、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史貫通起來,與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貫通起來,與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貫通起來,准確把握貫穿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充分汲取蘊含其中的歷史經驗、真理價值、精神力量和政治養分,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政治素養,挺直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要識其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以“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為思想內核和基本方略,形成了一個系統完備、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是21世紀和當代中國最鮮活最管用的馬克思主義,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准確把握其時代背景、歷史地位、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准確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准確把握蘊含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思想方法,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光芒、歷史光輝和實踐光彩,不斷提高思想理論和政治政策水平,全面增強執政本領。

要明其所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眼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服從核心、緊跟核心的高度自覺,轉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的使命擔當,轉化為踐行“四個著力”、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的實際成效,轉化為立足崗位做好工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添磚加瓦的具體行動。

“新時代湖北講習所”要面向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注重創新,辦出實效,辦成品牌。要辦好面向黨員干部的“新時代湖北講習所”,發揮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的示范作用,發揮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培訓學校、社會主義學院等教育培訓主渠道作用,上好“第一堂黨課”和政治必修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實信仰者和堅定踐行者。要辦好面向人民群眾的“新時代湖北講習所”,在田間地頭、工礦車間、居民社區、學校軍營等基層開設“微課堂”,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增進群眾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要辦好全媒體“新時代湖北講習所”,堅持線上與線下相結合,既要在報紙、廣播、電視、雜志等媒體廣泛開辟專欄專題,又要用好網站和“兩微一端”等新技術新應用﹔堅持嚴謹與生動相結合,既注重學習宣講的科學性、准確性、權威性,忠於原義、不偏不倚,又注重運用豐富多彩的形式、鮮活生動的語言,深入淺出,講好故事、講活理論、講透思想,增強吸引力、感染力和影響力,幫助干部群眾全面系統、科學准確地理解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和精髓要義。

辦好“新時代湖北講習所”,是全省人民共同的事。各級黨組織要精心組織,黨員群眾要積極參與,領導干部要帶頭學、帶頭講、帶頭干,在“新時代湖北講習所”這所大學校中,學出忠誠和自信,學出擔當和責任,學出創新創業、干事成事的真本領,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不懈奮斗!

(責編:常雪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