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黨的理論創新實現新飛躍

2017年11月21日14:48    來源:經濟日報

我們黨是髙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列寧指出:“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隻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我們黨一經成立,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同時注重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動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發生的新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聚焦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圍繞改革發展穩定、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偉大實踐,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包括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且要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以利於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我們黨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創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個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充分體現了黨的理論創新實現的新飛躍,黨的執政方式和執政方略的重大創新,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重大轉變,發展環境和發展條件的重大變化﹔充分體現了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要從第一個百年邁向第二個百年﹔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經濟建設依然是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但要更加注重抓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所有這些,都更加充滿時代性、更多把握規律性、更加富於創造性,標志著我們黨推進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達到了一個新的起點。正因為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本報有刪節)

(責編:宋美琪、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