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黨的十九大代表、景寧大漈鄉黨委書記藍景芬——

“囡囡”山鄉傳佳音

王艷 陳伊言

2017年11月21日10:1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囡囡”山鄉傳佳音

青山環抱中,金色的陽光洒滿畬鄉小村。

“囡囡,你回來啦!”景寧鶴溪街道東弄村的幾位村民熱情地拉著藍景芬的手,越來越多的村民聚攏到農家小院裡。

剛從北京回來,黨的十九大代表、景寧大漈鄉黨委書記藍景芬就回到了自己出生的東弄村,用最接地氣的語言,為大家講述十九大的那些事兒。

白天為村民們宣講十九大精神,晚上藍景芬也沒閑著。連續兩天熬到凌晨3時,為接下來的宣講准備更多素材。鄉村、校園、機關、軍營……一場接著一場,藍景芬沒有停下宣講的腳步,她要把十九大精神傳播得更遠、更深。

掌聲、幸福、風採、清風、感動,是藍景芬制作的宣講PPT裡的五個關鍵詞。“根據不同的聽眾,我會調整宣講方案,重點向他們傳達與自身密切相關的內容。”藍景芬說。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在自己工作的大漈鄉,藍景芬為大家詳細解說鄉村振興戰略的相關內容。

土地承包制度是大漈鄉農民們最為關心的問題。大漈鄉茶林村村支書林啟旺是該鄉茭白種植帶頭人,聽完宣講,他激動地說:“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這等於給我們農民吃了定心丸,鄉親們可以甩開膀子大干一場。”

在穩定茭白這一支柱產業的前提下,藍景芬帶領村民積極開展更多經濟作物的試驗種植。目前,鄉裡嘗試種起了水芹、高山黃桃,山上也不再局限於種植柳杉樹一類的植物。“這是一個好的開端,充分利用冬天閑置的土地資源,讓農產品更加豐富,為旅游採摘打下基礎,打通農旅融合鏈條,增加農民的收益。”藍景芬說。

呂科建是大漈鄉小佐村“如隱·小佐居”民宿的老板,一到周末,他就很“苦惱”,“很多客人打電話來預訂,可是房間根本不夠。”為此,藍景芬鼓勵村民把目光瞄准中高端民宿市場,形成多元化的民宿體系,滿足游客不同的需求。

住的問題有了行動目標,行的問題也需要更深入地規劃。交通一直是大漈鄉的短板。如何做好農產品運輸、游客接待,大漈鄉的交通尚未跟上“節奏”。藍景芬籌劃著下一步要積極爭取完善大漈鄉的交通設施,讓鄉民和游客都能享受到交通的便利。

“十九大報告非常重視民生,對農村、民族地區發展都給予高度關注。隻要大伙努力奮斗,口袋肯定會越來越鼓,生活會越來越美好。”藍景芬的話,說到了大家的心坎裡。

(責編:常雪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