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代表吳娜:把“大目標”化為奮斗“小目標”

梁建剛

2017年11月21日10:12    來源:解放日報

剛從北京回來,虹橋機場安檢員、十九大代表吳娜沒休息一天,就立即回到了工作崗位。

為了旅客安全,每天蹲起數千次,一個班就是24小時,可吳娜一點也沒覺得累,相反,如今她還多了一個新身份——宣講員。

“宣講會已經參加7次了,大家都想盡可能多了解一些十九大的信息,作為代表,將自己的感受與心得分享,義不容辭。”吳娜手頭的十九大報告單行本上,貼滿了各種顏色的小紙條,打開書,裡面密密麻麻記的都是心得筆記,“參加的這7場宣講,有在機場內部的,有去空港大社區的兄弟單位的,還有去國資委、街道、學校的,面對的聽眾不一樣,關注點自然會不同,我需要把相關的內容都找出來,盡可能滿足大家。”

作為上海市代表團最年輕的代表、29歲的吳娜清晰記著自己在聆聽十九大報告時那種很“燃”的感覺,“十九大報告中字字句句都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定、執著、智慧、先進和自信,尤其對青年人來說,十九大報告不僅傳遞出滿滿的期待,更將這種期待轉化為實際的實現路線。”吳娜希望將十九大報告與“青言青語”,甚至“網言網語”結合起來,讓更多青年人都能與她一樣,體驗到那種“燃”的感覺。

讓吳娜印象最深的,是在南洋中學的宣講。如何讓中學生理解十九大報告?吳娜講了自己成長的經歷。“民航中專畢業后,我穿上帥氣制服,和所有年輕人一樣,開始都覺得自己酷酷的,但上班第一天就遇到下馬威,這讓我開始明白,隻有扎實的基礎與過硬的技能,才能真正‘酷’起來。”工作一段時間后,吳娜開始感受到,要為旅客真正織就一張安全的大網,不能僅僅停留在本職,更需要一種使命感與責任感,付出無數的汗水,才能讓自己真正理解並愛上自己的工作。安全和服務是安檢的靈魂,一味的熱情並不足夠,漸漸地,吳娜開始在實踐中總結、思考。參加過兩次職業技能比武大賽后,吳娜的技能更扎實了,她開始將許多標准總結提煉出來,“三到位、三主動”工作法、品字檢查法、登機牌折疊法、“四有五心六服務”……她的思考和許多標准化檢查方法的創新,逐漸贏得了肯定,並開始在系統內推廣。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十九大報告最后對青年寄予殷切期望,讓來自一線的吳娜深感責任之重與機遇之大,要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將黨和國家事業的“大目標”,化為個人奮斗的“小目標”,“作為十九大代表,需要在學習上、宣傳中作好表率,既要仰望星空,更需要腳踏實地,隻有將十九大精神最終落實到本職工作中,作好實踐的表率,才是根本。”

(責編:常雪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