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不忘初心”是總書記對全黨的鄭重告誡

中央宣講團進中國人民大學宣講十九大精神

任敏

2017年11月21日08:3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是總書記對全黨的鄭重告誡

十九大報告的主題,以“不忘初心”打頭,在大會之外的不同場合,習近平總書記也多次提到“不忘初心”。這是為什麼?昨天,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辦的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上,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解釋,要完成民族復興的偉業,應該從牢記初心使命開始,隻有不忘初心,才能達到理想的彼岸。這是進入新時代,總書記對全黨的鄭重告誡。

解讀十九大精神,冷溶為現場的400多位人大師生“劃重點”,圍繞報告中的關鍵提法一一給出詳細“注解”。

提到大會主題,打頭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而緊接下一段,繼續重申“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在建黨95周年講話中,在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時,總書記都提到“不忘初心”。

為何反復強調“不忘初心”?冷溶解釋,改革開放近40年,國家富裕,國內外形勢也發生了重大的變化,一些黨員干部就忘本了,忘記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忘記了當初建黨是為了什麼,信念動搖了甚至遺忘了,而信念的動搖和遺忘是產生嚴重腐敗問題的根本根源。這直接關系我們黨執政安危、生死存亡,搞不好我們事業就會半途而廢、功敗垂成。“如果要繼續我們的事業,並最終完成民族復興的偉業,首先就要從恢復我們黨的這一初心使命、恢復我們的記憶開始。”在冷溶看來,這就是總書記的良苦用心,是在我們黨進入新時代,在即將迎來建黨100周年的時候,對全黨提出的鄭重告誡。

提及社會主要矛盾如何變化,冷溶列舉了一串數字:在社會生產上,我們國內生產總值從2010年起穩居世界第二,制造業增加值連續七年世界第一﹔在社會需求上,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了中等偏上收入國家水平。因此提出新的社會主要矛盾符合當前的實際。

曾在新疆支教一年的勞動人事學院碩士生夏天告訴記者,十九大精神最近沒少自學,“但中央宣講團的報告就像一次生動的‘課堂授課’,為我們在自學中遇到的問題答疑。尤其是宣講員對新時代主要矛盾等問題的解讀,讓我對西部經濟社會發展、教育公平的思考有了新的路徑。”財政金融學院本科生高廷璧認為,宣講報告會為大家理清脈絡,以更高的站位、更廣的視角指導青年學子深刻領會學習十九大,“這場宣講很解渴!”

(責編:常雪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