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學懂弄通做實 奮力開創新未來

貴州省扎實推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千團萬場“七進”大宣講

2017年11月20日16:19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學懂弄通做實 奮力開創新未來

牢記囑托,感恩奮進。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省代表團重要講話精神,我省組織開展了千團萬場“七進”大宣講,堅持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統籌兼顧、各有側重的原則,通過宣講團集中宣講、系統聯動宣講、重點人群宣講、黨代表崗位宣講、社會普及宣講、“互聯網+宣講”等形式,採取省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黨員領導干部示范帶頭,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合力的方式,扎實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站,在全省掀起了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

全面准確、生動鮮活的宣講解讀,讓全省廣大干部群眾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深受激勵。大家表示,要深刻領會、學深悟透,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大力培育和弘揚“拼搏創新、團結奮進、苦干實干、后發趕超”的新時代貴州精神,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高標准、高質量抓好千團萬場“七進”大宣講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為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熱潮,我省成立了由27人組成的高規格省委宣講團,省委書記孫志剛擔任團長,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諶貽琴擔任副團長,省委常委,黨的十九大代表、省政協原主席王思齊以及15名省直有關部門、人民團體、省管國有企業主要負責同志作為成員。

省領導率先垂范、示范引領。10月28日早上,孫志剛同志乘坐高鐵來到普安縣江西坡鎮聯盟村,正午又驅車趕往晴隆縣,分別以院壩會、座談會等形式,與縣鄉村黨員干部、龍頭企業和合作社負責人、部分群眾代表,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行宣講。

同日,諶貽琴同志到黔南州長順縣廣順鎮石板村開展宣講。省委常委迅速行動,深入分管聯系單位(系統)、定點聯系的深度貧困縣、極貧鄉鎮及“百千萬”企業宣講。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班子黨員領導干部,省法院、省檢察院、省軍區、省武警總隊主要負責同志深入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軍營,與干部群眾面對面答惑解疑。

11月3日,省委辦公廳印發《黨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講工作方案》,確定了多層次、立體化、全覆蓋的宣講目標,提出組建省市縣鄉四級宣講團(組)深入基層宣講,省市縣黨的機關工作委員會、人民團體面向各自管理服務對象開展宣講,各級共青團組織著力開展面向青年群體的主題宣講,省屬高校黨委針對青年師生開展分眾化、互動化、對象化主題宣講,省軍區、省武警總隊黨委結合部隊特點抓好軍隊宣講工作,組織來自基層一線的黨的十九大代表聯系工作崗位實際開展面對面宣講等,還對宣講方法、宣講安排、宣講保障提出了明確要求。

省委宣傳部按照省委的要求,統籌協調全省集中宣講工作,負責聯系協調省委宣講團的宣講工作。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起來,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主持召開黨委(黨組)會議,審定本地區本系統本部門集中宣講工作方案並進行安排部署。各級黨委(黨組)辦公室、宣傳部門通力合作,共同做好市縣鄉三級宣講團(組)和各系統宣講團(組)的組織安排和聯系協調工作。11月6日,中央宣講團成員、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我省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為確保宣講報告覆蓋全省各地,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和電視直播形式開到省市縣鄉村,全省近萬名省市縣領導干部通過電視電話會議,69萬名干部群眾通過電視直播收看了中央宣講團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報告會。

分級分層、協力推進千團萬場“七進”大宣講

11月7日,全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講動員會、“七進”工作部署會傳達學習了省委書記孫志剛的重要批示,明確責任單位、工作任務、時間進度等。會后印發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貴州省千團萬場“七進”大宣講方案》。

11月8日,黨的十九大代表,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校長陳堅在省教育系統作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11月9日,省直機關工委召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機關”工作部署會。全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七進”大宣講工作正式拉開帷幕。

開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七進”大宣講工作,是為了幫助全省干部群眾深刻學習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精神實質、精髓要義、政策措施,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充分肯定,對貴州發展的深切厚望,對貴州各族人民的關懷牽挂,扎實有效地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

連日來,省委宣講團成員宣講近百場,其中省委常委宣講近60場,其他省委宣講團成員宣講30余場。

省總工會與省經信委、省國資委、省政府金融辦、省工商聯等單位組織開展“感恩促跨越·建功新時代”進企業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省委組織部與省直機關工委、省農委、省扶貧辦組織全省萬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村第一書記、駐村干部、村干部、基層黨代表、大學生村干部、“三支一扶”人員集中進村入戶宣傳宣講。省直機關工委牽頭在省直機關事業單位、中央在黔單位組織開展“牢記囑托 感恩奮進: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主題宣講。

省委教育工委組建高校名師宣講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宣講隊、大學生青年理論宣講隊赴各高校開展宣講。團省委圍繞感恩·奮進—青春建功新時代主題,將“七進”延伸拓展包括進青年志願者脫貧攻堅夜校、進團校課堂的“九進”活動。省民政廳牽頭組建省市黨的十九大精神進社區宣講團,指導各縣(市、區)3878個社區成立網格宣講團,省軍區、省武警總隊通過組織理論學習、重溫入黨入伍誓詞、在100個團以上單位組建100支宣講團等形式開展集中宣講。

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組織全省新聞媒體“七進”暨“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脫貧攻堅最前線”蹲點調研採訪活動,“牢記囑托 感恩奮進—貴州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七進’系列網絡主題活動”。省市講師團統一組織開展“黨的聲音進萬家 新時代思想上講堂 總書記話兒記心上”主題宣講,省社科院、省社科聯組織社科理論專家積極參與集中宣講活動。

各地主動與省有關部門和單位對接聯系,制定本地實施“七進”大宣講實施方案。各地紛紛成立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市民講習所、工人講習所、職工講習所等並開展集中宣講。貴陽市推出了電視講習所、微友講習號,遵義市成立了名城先鋒宣講團,組織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遵義會議紀念館,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黃大發、李光,全國優秀理論宣講報告作者、花溪區委黨校教師唐沁深入開展宣講。畢節實現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鄉鎮(街道)全覆蓋,組織開展“萬名干部大講習 十九大精神進萬家”主題宣講。

六盤水市結合工業城市實際,組建新時代工人講習所,組織黨的十九大代表余留芬、楊波、朱家賢深入全市各地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安順市著力構建全地域覆蓋、全領域覆蓋、全員覆蓋的大宣講格局。銅仁形成市縣鄉村四級聯動宣講隊伍,開展“六講六干”宣講活動。

黔東南州組建了24支理論宣講隊伍,著力組織開展漢語和少數民族語言“雙語”宣講。黔南州整合互聯網、社會宣傳、支部書記、駐村隊伍等平台和資源,組織開展“文藝節目+宣講”等品牌活動。黔西南州組織開展“組織發動學 領導帶頭學 黨員率先學”“立體化宣傳 多層面宣講 全覆蓋培訓”“遍訪貧困戶 宣傳十九大 精准再識別”“牢記囑托 感恩奮進”四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貴安新區通過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道德講堂、周末大講堂、微信公眾號、網絡平台等集中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從10月28日到11月17日,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共組建各級各類宣講團(組)4000余個,已開展集中宣講10000余場,共計200余萬人次聽取宣講報告。

黨的十九大精神,煥發出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和強大的精神力量,釋放出深厚的“地氣”和旺盛的活力,展現出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和無比強大的引領力量,表現出海納百川的開放意識和造福世界的實踐力量。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將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做到在解放思想上有新進步,在改革開放上有新突破,在后發趕超上有新成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有新跨越,續寫新時代貴州發展新篇章,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記者 陳翔 趙相康)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