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宣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聯合印發國家憲法日集中宣傳活動的通知

2017年11月20日16:13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中宣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聯合印發國家憲法日集中宣傳活動的通知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動全社會樹立憲法意識,日前,中央宣傳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公室聯合印發《關於開展2017年“12·4”國家憲法日集中宣傳活動的通知》,將於2017年“12·4”國家憲法日前后,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維護憲法權威”為主題,集中組織開展系列宣傳活動。

通知明確了活動的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七五”普法規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議,加大全民普法力度,通過開展系列憲法宣傳活動,普及憲法知識,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讓憲法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推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促進全面依法治國。

通知強調了今年主要活動安排:

深入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要論述。把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要論述,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國普法戰線的首要政治任務,在“12·4”國家憲法日期間,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採取多種方式,運用多種載體,加大宣傳力度,抓好面向廣大群眾的宣傳教育,深入淺出地向廣大群眾宣傳解讀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解讀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要論述。中央宣傳部、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教育部、司法部等召開2017年“12·4”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推動全社會形成尊崇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深厚思想基礎。各地充分發揮“七五”普法講師團作用,組織專家學者和普法志願者深入機關、學校、企業、社區、農村等基層,通過召開報告會、法治講座、研討會等多種形式,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黨的十九大關於全面依法治國新論斷新部署,引導干部群眾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深入學習宣傳以憲法為核心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組織廣大群眾深入學習憲法法律,引導群眾牢固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使法治真正成為根植於公民內心的信仰。司法部、全國普法辦、中央電視台舉辦國家憲法日特別節目“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開展年度法治人物的評選和宣傳工作。

教育部、司法部組織全國各級各類學校開展多種形式的“晨讀憲法”活動,推動落實《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綱》,培養青少年對憲法的認同和尊崇。開展“我與憲法”微視頻征集展播活動,評選獲獎作品並進行集中展播,推動各地各部門根據實際通過各大網站開展憲法知識競賽等多種活動。

抓住“關鍵少數”,加強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認真落實中組部、中宣部、司法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四部門印發的《關於完善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的意見》,推動各級組織集體學習憲法法律,組織公職人員進行憲法宣誓。組織廣大黨員干部集中學習新修訂的黨章,提高各級領導干部和國家工作人員的黨章黨規黨紀意識。採取多種措施,促進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

深入開展法律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等活動。結合中宣部等部門開展的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四進社區”活動,開展憲法法律宣傳,把法律送到基層,送到群眾身邊,使憲法法律“走進千家萬戶”。推動各部門行業在其窗口單位、服務崗位開展法律便民、法律惠民活動,通過送法進村入戶、開展法律咨詢、播放憲法公益宣傳片等形式,向群眾宣傳憲法法律。司法部、民政部、全國普法辦公布第四批全國法治縣(市、區)創建活動先進單位和第七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名單,推動先進縣(市、區)和村(社區)深化憲法法律學習。

集中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推動媒體認真履行公益普法責任,指導各地區各部門和各級各類媒體綜合使用新聞報道、公益廣告等形式,充分利用電視、電腦、手機屏幕,地鐵和公交移動顯示屏、公共場所LED顯示屏、樓宇顯示屏等載體,開展憲法法律和黨內法規宣傳。充分運用“中國普法”全國新媒體矩陣,廣泛利用網絡媒體和微博、微信、客戶端等開展普法宣傳。

通知要求,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准確宣傳解讀黨的十九大精神,正確把握輿論導向,確保主題活動健康發展。堅持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宣傳教育全過程。要加強指導協調。認真落實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實行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的意見》,把開展主題活動作為推動落實“七五”普法規劃的重要載體,作為國家機關履行普法責任制的重要舉措。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部門要發揮職能作用,加強工作指導,統籌協調,督促檢查,確保活動取得實效。要密切結合實際。各地區各部門要緊緊圍繞活動主題,緊密結合工作實際,確定宣傳重點,創新宣傳形式,開展各具特色的主題活動。要注重宣傳實效,力戒形式主義。(記者蒲曉磊)

(責編:孫爽、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