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科學揭示“四個偉大”內在邏輯

2017年11月20日16:15    來源:經濟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一重要論斷,科學揭示了“四個偉大”的內在邏輯。對此,需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全面貫徹。

改革開放以來,在我們黨的許多重要文獻中把偉大事業同偉大工程聯系起來講,強調兩者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的內在聯系。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將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並提,突出了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戰略支撐。黨的十九大把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為一個統一整體提出來,這是我們黨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不僅對黨的歷史使命提出了新要求,而且進一步明確了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總戰略、引領全局的總藍圖、謀劃工作的總坐標,體現了奮斗目標、實現路徑、前進動力的高度統一,歷史傳承、現實任務、未來方向的高度統一,黨的前途命運、國家的前途命運、人民的前途命運的高度統一,深刻回答了什麼是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怎樣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使我們黨對自身肩負歷史使命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髙度。

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是一個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有機統一的整體,統一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偉大夢想是目標,指引著正確方向,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破浪前行領航導向;偉大斗爭是動力,昭示著中國共產黨的擔當精神,為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破解難題,掃除障礙,提供牽引﹔偉大工程是保証,為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提供堅強保証;偉大事業是路徑,宣示著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夢想開辟前進的道路。

在“四個偉大”的相互關系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起決定性作用的。隻有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提高“四自能力”,經受“四大考驗”,戰勝“四種危險”,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才能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才能不斷邁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如果離開了黨的堅強領導,如果黨自身不過硬,要想贏得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然是空想。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對於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我們要貫通起來理解、結合起來把握、協同起來推進,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

(責編:宋美琪、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