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農村黨員當上十九大精神宣講員

一場院壩宣講會讓鎮干部直呼“接地氣”“有啟發”

2017年11月20日16:08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農村黨員當上十九大精神宣講員

“鎮裡聽說我們要搞十九大宣講,准備來學習呦!”

“羅書記你放心吧,我們一定講清、說透、做扎實。”

11月17日一早,榮昌區直升鎮道觀村一處苗木種植基地裡,村黨支部書記羅才宏和苗木種植業主於天清、老黨員陳代金就聚在一起商量開了。

上午9:30剛過,道觀村三社植森公司苗木基地門口的岔路上就坐滿了人。村裡的黨員群眾來了,周邊村社的黨員干部來了,鎮機關的干部也來了,現場來了100多名聽眾,村裡准備的塑料凳不夠用,不得不緊急從附近的群眾家中借來大小不一的板凳。

“黨的十九大與我們每個人都密切相關,每一點都能講一天。”村支部書記羅才宏說,他們將重點放到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方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內容有很多,但最終落腳點就是讓大家的錢袋子鼓起來,讓大家的幸福感提升起來。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我們村裡該怎麼做?”現場村民李小波問道。

羅才宏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一一解答,並結合該村發展苗木花卉產業的實際,提出繼續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做大主業,依托苗木產業發展鄉村旅游的路子,將當地打造成在渝西和川東具有影響力的苗木種植和交易基地。

“現在,我們的信心更足了。”接著話茬,植森公司苗木種植基地業主於天清講了起來。作為該村苗木花卉種植的引路人,於天清自2012年起在村裡流轉土地進行三角梅、金彈子等苗木花卉的種植,現已發展到200多畝,帶動周邊30余名村民每年人均增收5000元。

於天清介紹,苗木產業的周期比其他產業長,對穩定的土地流轉關系需求更迫切,黨的十九大提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對他和當地苗木種植大戶來說,是一個穩定人心、助力發展的好政策。下一步,該企業將借助現有苗木優勢,通過土地流轉形式,吸引更多農戶加入其中,建成一個集苗木觀賞、種植、交易於一體的綜合基地,並改善相關配套設施,搞活鄉村旅游。

隨后,老黨員陳代金代表村黨支部黨員表態,一定同心協力為做大做強村裡的苗木產業和中蜂養殖而努力奉獻。下一步,該村將採取“黨支部+產業發展小組”的形式,組建蜂產業黨小組、花卉苗木黨小組和鄉村旅游黨小組,鼓勵黨員和產業帶頭人先行示范。“十九大給了我極大的信心!”李小波告訴重慶日報記者,在外打工多年的他,前年回村發展了5畝多的三角梅苗木種植,現在聽了村裡對照十九大精神提出的規劃,堅定了自己繼續做下去的決心。

黨員和致富帶頭人的宣講,不僅讓村民對未來發展有了清晰規劃,也讓前來學習和觀摩的直升鎮干部們耳目一新。直升鎮副鎮長陳根福負責當地農業產業發展,聽了道觀村的宣講,對全鎮農業產業做大做強有了更深入的看法。直升鎮黨委書記龔霞表示,區委提出基層黨組織堅持周五學習日制度,重點學習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道觀村的宣講直面一線工作實際,對標對表黨的十九大精神提出的發展思路,振奮了村民群眾的信心。鎮機關支部黨員來學習觀摩,讓大家對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更深入,又有助於理清工作思路,使各項舉措更務實。下一步,該鎮將結合當地“一村一品”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推進,開展更多像道觀村這樣接地氣、冒熱氣的宣講。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