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站在新起點找准轉型發展路徑

第八十二集團軍聚焦主業確立能力指標

2017年11月20日12:30    來源:解放軍報

“集團軍最多可同步構建×個指揮編組,指揮所轉移開設時間不超過×小時……”11月初,陸軍第82集團軍初步擬制的《集團軍作戰能力指標體系》新鮮出爐。該集團軍領導介紹,他們對照十九大報告找差距定目標,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落實到推動部隊作戰能力指標體系建設中。

“脖子以下”改革啟動后,該集團軍首屆黨委班子主動作為,以戰斗力標准為剛性指標,深入分析集團軍各級作戰能力構成,逐項分解量化作戰能力指標,擬制《集團軍作戰能力指標體系》,引導各級指揮員弄清部隊“有多少種作戰能力”“能力要素是什麼”“能力指標有哪些”等問題,牽引集團軍部隊轉型建設。

“對照報告,才能找准部隊轉型建設的新標尺!”黨的十九大閉幕后,該集團軍領導召集機關部處負責人,根據十九大報告中對部隊建設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標,尤其是“確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的戰略部署,對《集團軍作戰能力指標體系》進行重新會審。

為確保指標數據科學有效,參加會審人員人手一份十九大報告,在認真學習領會報告精神的基礎上進行計算推演,對“集團軍指揮所開設時長”“集團軍指揮編組數量”等數據進行重新論証。集團軍火力處處長王軍告訴記者,起初他們隻區分了12種作戰能力,通過學習領會十九大報告中“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要求,他們把網系通聯能力作為一項重要的作戰能力單獨列出。

記者翻閱厚達160多頁的《集團軍作戰能力指標體系》,看到裡面涵蓋了快速反應、機動部署等13種核心能力,每種能力指標都以具體的數據來衡量。

對照報告量長短,使命催征添動力。日前,該集團軍所屬各單位結合實彈射擊、實戰化演訓等任務,一邊查找戰斗力建設短板,一邊對“作戰能力指標體系”進行修改完善,掀起一股備戰打仗的練兵熱潮。(記者王龍剛 周遠)

(責編:宋美琪、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