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一堂學習十九大精神的生動黨課——中央宣講團到浙江大學宣講座談

曾福泉

2017年11月19日10:5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一堂學習十九大精神的生動黨課

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18日上午來到浙江大學,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並與師生座談,互動交流、答疑解惑。

求是園中秋意正濃。9時許,校友樓紫金港廳已座無虛席。浙大全體在杭校領導和師生代表共120余人參加這次宣講座談會。

蔡昉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兩步走”戰略、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對人類的貢獻、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十九大報告結束語中對青年的寄語等幾個方面,全面深入解讀了十九大精神。蔡昉不時引用十九大報告原文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內容,幫助師生更好理解、學習十九大精神。同時,他結合個人經歷、思考和現實案例,深入淺出地為師生講解報告精髓和要義。浙大師生聚精會神聆聽,不時做著筆記。

座談中,浙大師生代表紛紛發言,結合自己專業所學和日常工作講感想、談體會,並就學習十九大精神中遇到的問題、產生的疑惑向蔡昉請教,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浙大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教授王杰長期從事馬克思主義美學研究,十九大報告鮮明提出“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讓他感到十分振奮,他說:“文化已經成為社會發展的先導,文化自信在審美和藝術活動中的全面呈現,必將為新時代的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強大的文化推動力。”浙大學生會副主席楊華昕連日來深切感受到身邊同學學習十九大精神的熱情。他說,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這既是對青年的鞭策,更是時代賦予青年的重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凝聚每一位當代青年學子的青春力量。浙大馬克思主義學院碩士生韓煦是浙大學生十九大精神宣講團成員,目前已准備了一節以“當代青年的責任與擔當”為主題的微黨課。她說:“作為青年學生,我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要心懷家國擔當,扎根中國大地,用實際行動傳播青春正能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歷史洪流中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蔡昉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勉勵師生按照習總書記要求學懂弄通做實十九大精神,強調要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

在互動交流環節,大家紛紛提問。“應該如何理解十九大報告提出的社會主要矛盾的重要變化,接下來經濟工作重點又會向哪些方面轉移?為什麼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並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十九大報告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為我國發展明確了新的歷史方位,應該如何看待新時代中國教育的新使命、新特征?”……蔡昉一一作答。

面對青年學生普遍關心的成長道路上應把握好哪些關鍵環節這一問題,蔡昉勉勵大家以青年習近平的成長經歷為榜樣,以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為目標嚴格要求自己,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努力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宣講座談會就是一堂生動的黨課,浙大師生表示深受啟發、意猶未盡。浙大經濟學院博士生宗藝說:“蔡院長的宣講緊扣十九大報告,全面系統、突出重點、主題鮮明,對我們全面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有很大的幫助。”她說,這次學習讓自己對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判斷、新思想、新戰略舉措等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今后要繼續深入學習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學習十九大精神落實在做好每一次實驗、讀好每一份文獻的具體學習工作中,根據新時代的要求,為國家和社會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蔡院長同我們的交流互動熱烈、深入,涵蓋了多個方面,對青年一代很有啟發。”楊華昕說,“我們要積極行動起來,在浙大加快‘雙一流’建設的進程中,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不斷貢獻青春才智。”(記者 曾福泉 通訊員 柯溢能)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