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青年要肩負起重大的歷史責任和使命

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員寄語北師大學子 

2017年11月18日13: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青年要肩負起重大的歷史責任和使命

昨天,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北京師范大學舉行。宣講團成員、十九屆中央委員、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為300多位北師大師生系統闡述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和核心要義。他寄語年輕人,要認真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並發揮精神變物質的巨大威力,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

從十九大的主題和主要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過去五年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從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部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部署到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曲青山從八個方面系統地闡述了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和核心要義,條理清晰,內容豐富。

曲青山是十九大文件起草組成員之一,他沒有照本宣科,而是引用豐富的史料和生動的小事例,深入淺出、通俗易懂。比如提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他系統介紹了黨指導思想與時俱進的歷程﹔提到我國社會新的主要矛盾,他分析了主要矛盾變化的背景。

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論斷。那麼“新時代”到底什麼時候開始,是從十八大還是從十九大呢?北師大哲學學院大三學生孫越把這個問題拋給宣講人。

曲青山解釋,新時代是從黨的十八大進入的,雖然在十九大報告上提出了這個概念,但它是在總結過去五年工作的基礎上作出的結論和判斷。

對於這個標准答案,不少學生凝神傾聽,並提筆記錄。北師大物理學系本科生低年級第二黨支部書記辛美嬌也牢牢記住了答案,她打算和室友以及黨支部裡的“小朋友”們分享這個新知。

北師大2017級中共黨史專業博士研究生袁超乘記了滿滿兩頁筆記,還爭取到提問機會。作為專攻黨史的青年學生,他還給自己布置了“作業”,近期會嘗試利用專業知識,從歷史維度梳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的軌跡。

昨天,年輕的“80后”博導,北師大環境學院教授歐陽威又重新當了一回“學生”,聽完報告,他坦言,除了加深了自己對十九大報告的領會,還“偷師”了一些講授理論課的技巧,“這次宣講既有報告內容,又添加了宣講人自己的感受體會,並用專業知識加以分析,以后我們對工科學生宣講十九大精神時也可借鑒。”

在曲青山看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青年學子負有重大的歷史責任。他希望大家學習十九大精神之后,要讓它發揮精神變物質的巨大威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延續了以后,就完成了我們的使命。”(記者 任敏)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