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集中力量抓好轉隸 確保過渡有機銜接

——試點地區把握關鍵環節落實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2017年11月18日10:4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集中力量抓好轉隸 確保過渡有機銜接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在全國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上要求,各級黨委和紀委全面准確把握黨中央部署要求,統一思想行動,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

沒有重點就沒有政策。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制,整合好分散的反腐肅貪工作力量,抓好人員轉隸是關鍵。各試點地區推出多項舉措、建立健全相關機制,集中力量抓好轉隸工作,以按時完成監委組建挂牌,確保過渡期各項工作有機銜接。

黨委靠前指揮,紀委抓好實施

電視電話會議要求,試點地區黨委要切實擔當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當好“施工隊長”﹔紀委和有關單位要抓好組織實施,有力有序推進試點工作。連日來,各試點地區黨委切實扛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主動站到改革第一線,當好第一責任人。

成立改革試點工作小組,建立健全黨委對試點工作的領導機制。10月31日,甘肅省委召開常委會議,成立省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由省委書記林鐸任組長,會議決定,在省市縣三級同步啟動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會后,省委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通知》。據悉,天津、河南、河北、安徽、黑龍江、內蒙古等多個試點地區紛紛成立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由省(區、市)黨委書記擔任組長,安排部署改革試點工作,確保黨委對改革工作的全面領導。

面對人員轉隸、機構調整等重點、難點問題,各試點地區黨委書記親自挂帥、親力親為,以過硬的政治擔當把責任扛在肩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要把這一重大政治原則落實到改革試點工作全過程。”14日,林鐸在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議、省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第二次會議時明確表示。

黨委擔起主體責任,紀委搞好組織實施。甘肅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劉昌林擔任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第一副組長,工作小組辦公室也設在了省紀委,由劉昌林兼任辦公室主任。連日來,工作小組辦公室緊鑼密鼓落實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和省委部署。當前,《甘肅省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實施方案》和省紀委提出的貫徹落實意見已被原則同意,正在修改完善。據悉,工作小組辦公室正在制定《全省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任務清單》。

記者了解到,10月中旬,內蒙古自治區成立了由自治區紀委機關、黨委辦公廳、黨委組織部、黨委宣傳部、黨委政法委、編辦、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高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廳等單位參加的專項工作組,建立健全組織領導機構和工作機制。

做細做實摸底工作,夯實改革試點基礎

做好人員轉隸,首先要做細做實摸底工作。各地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借鑒先行試點經驗、搞好前期研究、深入地市摸底,切實做到“情況明、底數清、數字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各試點地區紛紛到先行試點地區學習考察,求取工作經驗。10月中旬,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紀委書記劉奇凡與自治區紀委副書記、監察廳廳長王月勝分別帶隊赴山西、浙江兩個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地區學習調研。而寧夏回族自治區由委廳領導帶隊,赴山西和浙江兩省紀委進行調研。

編制研究動態,做好前瞻布局。今年9月,海南省紀委成立監察體制改革研究小組,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藍佛安任組長。研究小組先后7次召開專題會議,對人員轉隸等關鍵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並編發9期監察體制改革研究動態,將最新部署、要求和改革進展傳遞給各市縣黨委和紀委。

深入摸底調查,夯實改革基礎。11月初,甘肅省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辦公室組織8個調研組,分赴全省14個市州及所轄部分縣市區,緊盯人員轉隸融合等重點任務,詳細了解市縣前期准備工作,集中排摸梳理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面對面征求市州和縣市區黨委、紀委及相關部門的意見建議,共梳理出28條具體問題和建議。而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在全區范圍先后開展了3次大調研。據了解,該區已對全區5個地級市、22個縣(區)涉改部門機構人員進行全面摸底。同時,改革試點工作小組下設的市縣指導組已指導5個地級市編制出改革試點方案。

理心氣與嚴紀律兩手抓,確保“轉得過來、融得進去”

合署是在思想觀念、方式方法上的深度融合磨合。改革試點涉及機構調整、職能劃轉、人員轉隸,思想碰撞、利益糾葛等阻力可想而知。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前面、凝聚改革共識,以沖破利益藩籬、形成改革合力,成為各地的自覺選擇。

站到改革第一線,各地“施工隊長”擼起袖子做工作。“要深入細致開展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視轉隸干部的思想動態,開展好談心談話。”13日上午,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在其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議暨省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第一次會議上明確要求,各涉改單位要指定專人負責此項工作,積極主動溝通協調。16日下午,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恆在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第一次會議上要求,各成員單位要樹立大局意識、全局觀念,落實責任分工,加強溝通協作,形成改革合力,不折不扣把黨中央的改革部署落到實處。

帶頭談心談話,各地紀委書記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各級紀委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與轉隸干部談心談話,開展政治家訪,摸清思想動態,著力增強轉隸人員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江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孫新陽要求,要把轉隸干部教育培訓抓在前面,結合十九大精神學習進行全員培訓,將紀檢干部與轉隸干部集中起來開展學習培訓。

確保“轉得過來、融得進去”,各地相繼嚴明紀律保障。“嚴把轉隸人員政治關、廉潔關、素質關、范圍關,做到機構編制和人員配置向主責主業集中。”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要求,要強化紀律規矩,為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記者了解到,內蒙古自治區紀委近日將成立專項檢查組,從12月1日起,由自治區紀委常委班子成員帶隊深入盟市、旗縣檢查指導各地推進改革試點工作。

落實“思想不亂、隊伍不散、工作不斷”的會議要求,各地借鑒先行試點地區經驗,以領導關系轉隸為時間節點,按照誰批准立案、誰負責結案原則,做好工作銜接。甘肅省以2017年6月1日為時間節點,凍結省市縣三級檢察院涉改職能機構的編制、職數、人員。目前,甘肅省已對全省檢察機關擬轉隸三部門問題線索、案件查辦、追逃和行賄檔案查詢工作進行全面梳理,同時明確按照“老事老辦法、新事新辦法”的原則認真做好案件查辦工作,並將具體工作落實到人、明確到日。

(記者李玉長 參與採寫:焦翊丹 王彬 董亮 陳曦 郝朝暾 付金泉 李志恆)

(責編:宋鶴立、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