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貼近實際 貼近生活 貼近群眾——青海、上海、天津、雲南等地組織開展多種形式宣講活動

2017年11月17日19:2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貼近實際 貼近生活 貼近群眾——青海、上海、天津、雲南等地組織開展多種形式宣講活動

“丁零,丁零……”伴隨著清脆的馬鈴聲,一支由14人組成的“馬背宣講隊”自8日開始,穿梭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扎朵鎮的草原上,走村入戶,用最朴實的語言向農牧民群眾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從機關到社區、從城區到農村、從企業到校園,連日來,青海、上海、天津、雲南等地全面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熱潮。各地結合自身實際,分層次、全領域、多形式開展學習培訓宣傳宣講,及時將十九大精神傳到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每一名群眾。形式新穎、深入淺出的宣講,讓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10日下午,剛下過一場大雪的扎朵鎮直美村天氣寒冷。80多名村民不畏嚴寒,站在雪地裡聽“馬背宣講隊”用藏語宣講十九大報告的內容。宣講隊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對過去5年取得的巨大成就進行介紹,並以發生在百姓身邊的事為例,深入淺出地向村民們解釋黨的方針政策。

直美村黨支部書記尼瑪才仁直夸“馬背宣講隊”是老百姓的“口袋書”“活字典”。“這次宣講通俗易懂,對老百姓最關心的精准扶貧問題進行了詳細解讀,也使民族團結和保護環境的意識和觀念深入人心。”他說。

宣講隊離開的時候,70多歲的老牧民步吉緊緊握住“馬背宣講隊”負責人、扎朵鎮黨委書記扎西求德的手說:“你們講到了我們的心坎裡。”

“新征程,新前景,13億人民喜在臉上樂在心。決勝全面小康我們實現第一個百年夢,乘勢而上同心協力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去進軍……”與青海相距甚遠的上海,閔行區莘庄鎮社區的文藝骨干以快板表演的形式講解十九大精神。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蔡冠深報告廳內,復旦大學博士生宣講團成員田博毅給新聞學院2017級本科生作宣講﹔上海市淮海中路街道黨建服務中心內,十九大代表、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上海分所黨委書記楊潔宣講十九大精神……

貼近實際、通俗易懂,熱烈互動、振奮人心……連日來,一系列黨的十九大精神基層宣講活動在上海持續開展,針對不同人群、創新宣講形式,社區居民、樓宇白領、高校學生等由此對十九大精神理解更深。

艷陽煦暖,黨徽熠熠。天津市寧河區齊心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內,新老黨員齊聚一堂。為讓十九大精神在園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齊心園區和周邊村隊的黨員一起開展黨課活動。

“十九大報告把環保、鄉村建設等都想到了,還都是咱老百姓琢磨的事兒,真鼓舞人心。這日子,一天一個樣!”72歲的大龍灣村村民李書元搶先說話。大家你一言,我一語,不知不覺中兩個小時過去了。

“薊州區的發展歷程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的生動體現。”十九大代表、天津薊州區委書記於立軍結合本地實際宣講,“我們關停了區內400多家污染企業,並實施了一系列生態修復工程。通過發展鄉村旅游,不僅保護了生態環境,群眾的錢袋子也鼓了起來。”

為使十九大精神宣講覆蓋廣、有效果,天津組建文藝創作、文藝演出、好故事開講、千名學者下基層等一系列被稱為“輕騎兵”的宣講小分隊,以百姓最喜聞樂見的方式、最通俗易懂的語言開展宣講。

幾千裡之外的雲南,羅平縣舊屋基鄉法灣村委會大補懂村村民王國翠在家門口聽完十九大精神宣講后,充滿信心地說:“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往后延長三十年,對我們農民來說是實實在在的。相信在中央的領導下,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好。”

在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活動中,雲南省注重規范宣傳和特色宣傳。組建省委宣講團並經過集中培訓后,先后到16個州市和部分省級機關、企業、高校開展62場示范性集中宣講。按照要求,市(州)、縣(市區)兩級也要組建宣講團,切實將十九大精神宣傳到最基層,實現全覆蓋。

結合雲南省實際,宣講採取花燈歌舞、群口快板、相聲、小品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另一方面,領導講與群眾講相結合,講理論與講實踐相結合,增強宣講人員與聽眾的交流互動。在少數民族聚居區,雲南採用“用民族干部宣講、用民族語言闡釋、用民族文字翻譯、用民族節慶展示、用民族文化體現”的方式,努力把十九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

雲南省還注重發揮宣講品牌作用,利用長期宣講實踐中打造的特色宣講品牌,如德宏州“五用”宣講團、保山騰沖“艾思奇百姓宣講團”、玉溪紅塔“聶耳社區宣講團”等,進一步強化十九大精神的宣講。

雲南省委講師團團長侯勇告訴記者,雲南省的宣講注重走基層,做到了進農村、進企業、進社區、進邊疆村寨。“我們要將宣講常態化、制度化、特色化。”侯勇說。(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 記者黃涵、郭敬丹、翟永冠、白靖利)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