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望海樓:“一帶一路”將產生更大帶動作用

■ 王義桅

2017年11月16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習近平主席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訪問越南、老撾。此訪深耕周邊、扎根亞太、輻射全球,是一次具有全局意義的歷史性訪問。繼此前接待美國、俄羅斯等國家領導人訪華之后,中國主客場外交齊頭並進,大國、周邊、多邊外交全面拓展,實現了十九大后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亮麗開局。

出訪期間,習主席多次談及“一帶一路”話題,得到各方積極回應。在APEC會議期間,習主席強調“一帶一路”將為各方提供更加廣闊、更有活力的合作平台,預示這一倡議將對亞太和世界經濟發展產生更大輻射帶動作用。他鼓勵“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發展戰略對接,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邁向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得到東盟國家領導人積極響應。

越南公開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越雙方簽署“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建設政府間合作文件,為雙方下階段合作明確努力方向。中老商定以中老鐵路為依托共同建設中老經濟走廊,成為“一帶一路”倡議同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的最重要成果。中國同兩國分別簽署近20份合作協議,涵蓋基礎設施建設、經貿、產能、經濟合作區、金融、科技、農業、人力資源等領域,顯示傳統友好優勢正越來越多轉化為務實合作成果。

“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倡議。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一帶一路”也被寫入了黨章,黨章明確指出,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這段話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覺、國際視野和世界情懷。而“一帶一路”倡議就是中共這種自覺和擔當的體現。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內涵,就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加強經濟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協同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一帶一路”寫入黨章表明,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是全黨意志,需長期堅持,自覺踐行,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忽視其承擔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擔當。“一帶一路”的長遠性、重要性和全局性充分彰顯。“一帶一路”與中國夢密切相關。“一帶一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抓手,同時也是助推世界各國實現和平穩定繁榮夢想的重要國際合作倡議和公共產品。

“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更屬於世界﹔根植於歷史,更面向未來﹔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更向所有伙伴開放。“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