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老撾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攜手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

2017年11月14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  11月13日,在對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老撾《人民報》、《巴特寮報》、《萬象時報》發表題為《攜手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攜手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應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沃拉吉邀請,我即將對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我曾兩次到訪老撾,熱情友善的老撾人民、金碧輝煌的萬象塔鑾、風光旖旎的湄公河畔給我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我期待同老撾的新老朋友們暢敘友誼,共謀發展,共辟兩國關系美好未來。

中老是理想信念相通、社會制度相同、發展道路相近的社會主義友邦。建交半個多世紀以來,兩黨兩國關系經受住了時代變遷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書寫了動人的佳話。毛澤東、周恩來和凱山·豐威漢等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肝膽相照,結下了深厚戰斗情誼,為中老世代友好奠定了堅實基礎。老撾重要領導人貴寧·奔舍那的后人曾在中國求學多年,他們在中國留下了青春的足跡,也成為中老傳統友誼的見証者、傳承者、推動者。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軍民積極支援老撾民族獨立和解放事業,200多位中國烈士長眠於這片他們戰斗過的熱土,用生命筑起了中老友好永不磨滅的豐碑。

進入新時期,中老友好歷久彌堅,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兩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拓展。高層往來日益密切,黨際交流持續深化,政治互信愈加穩固。中國有句古話,“同門曰朋,同志曰友”,這是中老關系的真實寫照。作為志同道合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中老在探索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創新,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方面建設,加快推進現代化的進程中始終平等相待,相互扶持。中老關系堪稱中國同周邊國家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典范。

中老發展戰略對接加速。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同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同老撾社會發展“八五”規劃高度契合,兩國發展理念相似。去年,兩國務實合作旗艦項目——中老鐵路全線開工,承載著老撾人民發展夢想的交通大動脈正逐步變為現實。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和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建設進展喜人,多家企業和機構簽約入駐,將助力老撾實現產業升級、吸引外資、促進就業、帶動中小企業發展。

中老務實合作駛入快車道。中國已經成為老撾第一大投資國、第二大貿易伙伴。今年1月至9月,雙邊貿易額21億美元、同比增長25.1%。中國對老撾直接投資累計超過61億美元,帶動當地水電、礦產、服務貿易等行業發展。中國積極推動醫院、公路、學校等一批民生援助項目落地,助力老撾人民提高生活水平和質量。中國企業承建的南累克水電站運行良好,為老撾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老撾對華出口不斷擴大,老撾大米、咖啡、香蕉、西瓜等農產品日益受到中國消費者喜愛。

中老人文交流日益活躍。今年上半年,40萬中國游客赴老撾旅游觀光。越來越多的老撾人赴華經商、旅游,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的老撾在華留學生人數居東盟各國之首。中國“和平列車”、“湄公河光明行”醫療服務活動贏得老撾人民廣泛贊譽。中國上海近百名青年志願者先后赴老撾從事網絡技術、體育教學等工作,其中一名志願者就任老撾國家男籃主教練。中老合拍的紀錄片《光陰的故事》網絡總播放量達數百萬次,深深撼動兩國民眾心靈。一首由老撾友人創作並演唱的搖滾歌曲《一帶一路》在網絡熱播,贏得大量網友點贊評論。

在建設有本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征程中,中老兩國“志同而氣和”。上個月,中國共產黨成功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次大會制定了中國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總體方針和行動綱領。大會繪制了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中國建設發展的宏偉藍圖。到2020年,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們有能力、有信心帶領中國人民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邁進。在老撾人民革命黨領導下,老撾社會和諧穩定,經濟蓬勃發展,國家日新月異,正向著老撾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確定的目標推進全面革新事業。同樣的使命,共同的夢想,恰似縱貫中老的瀾滄江—湄公河水,把我們的前途牢牢相系,將我們的命運緊緊相連。

——我們要加強戰略溝通,打造互尊互信的命運共同體。中老雙方要繼承和發揚兩國友好傳統,牢牢把握雙邊關系發展的正確方向,深化政治互信,借鑒彼此推進改革、探索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和實踐經驗,密切政黨、政府、立法機構、地方交往,拓展中老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的廣度和深度。兩國應該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持,根據事情的是非曲直確定外交政策,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權益。

——我們要深化戰略對接,打造互幫互助的命運共同體。中國支持老撾發揮獨特區位優勢,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中老鐵路作為泛亞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老撾具有重大戰略和現實意義。雙方要加強統籌協調,爭取早日建成通車,讓老撾同周邊國家乃至世界互聯互通。我們要推進經濟合作區、衛星、水電站等重大項目建設和運營,讓老撾人民多受益、早受益。

——我們要拓展務實合作,打造互惠互利的命運共同體。中老兩國山水相連、經濟互補。老撾自然稟賦優越,經濟快速發展,正處在推進工業化、現代化進程的關鍵階段。中國在資金、技術、裝備等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和優勢。雙方要不斷挖掘合作潛力,創新合作模式,拓展在電力互聯互通、金融、能源等領域務實合作,促進老撾農業、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我們要擴大人文交流,打造互學互鑒的命運共同體。我們要加強文化、科技、青年、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讓中老友好薪火相傳。歡迎更多的老撾朋友到中國留學、旅游、工作,成為繼承和發揚中老傳統友誼的使者。中國將積極支持老撾舉辦2018旅游年,鼓勵更多中國游客來到老撾觀光旅游,感受老撾歷史文化的獨特魅力。

中老同為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重要成員。瀾湄合作機制自2016年正式啟動以來取得了豐碩成果,體現了“瀾湄速度”和“瀾湄效率”,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誠互助、親如一家的瀾湄文化。老撾明年將擔任瀾湄合作共同主席國。中國願同老撾一道努力,推動瀾湄合作取得更多成果,落實老方提出的早期收獲項目,帶動次區域發展,為地區國家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老撾人常說“一根柴棍燒不成旺火,一根木棍圍不成籬笆”,中國人講“眾志成城”、“眾人拾柴火焰高”。我堅信,隻要中老彼此信任,攜手合作,必將開創兩國關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4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