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河北省邢台“小馬扎”:宣講十九大精神“輕騎兵”

2017年11月14日08:42    來源:河北日報

11月9日,邢台市橋西區十九大精神“小馬扎”宣講小分隊在轄區一家煤礦向礦工宣講十九大精神。邱洪生攝

“這些年的光景一年更比一年好,過去誰能想得到,咱庄戶人也有了醫保和養老金呀!聽了十九大報告,這勁頭更足了,好日子還在后頭呢,大伙兒可得健健康康地使勁兒活啊!”11月10日,邢台市橋東區三合庄村“小馬扎”宣講小分隊隊員辛文寶,來到鄰村南王段村宣講十九大精神,他身穿紅馬甲,坐著小馬扎,在村委會大院和30多位村民圍坐在一起,精彩生動的講述,不時引來大伙陣陣掌聲。

辛文寶今年64歲,這已經是他第五場宣講。今年10月28日,他作為邢台市“小馬扎”十九大精神宣講活動的首講者,拉開了邢台“小馬扎”宣講的序幕。如今,邢襄大地的田間地頭、車間廠礦、學校社區,到處都有“小馬扎”宣講隊員的身影,他們手拎小馬扎、頭戴小紅帽、身穿紅馬甲,走街串巷、進村入戶,成為邢台市學習宣傳十九大精神的“輕騎兵”。截至11月8日,該市已組建了512支小分隊,登記在冊1723名宣講員,宣講場次達3000次以上。

家常話聊大道理,讓群眾聽得懂記得住

“‘小馬扎’顧名思義,就是和老百姓坐在小馬扎上,面對面、接地氣,像嘮家常一樣,以家常話來聊大道理。”邢台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姜玉辰介紹。

在宣講過程中,每位“小馬扎”隊員都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從群眾願意聽的角度來宣講。辛文寶說:“我的秘訣就是四個字,對號入座。面對老人時,我從健康養老醫療講起﹔對青年人,我多以網絡、微信朋友圈開頭﹔如果是農民,那肯定要說說土地延包30年的好政策。”

“勝利召開十九大,核心引領新時代,全面建設現代化,復興路上創輝煌。”寧晉縣今年71歲的“小馬扎”宣講小分隊隊員李玉林,用生動朴實的語言、拉家常式的講述,把十九大報告中農民關心的問題深入淺出地講給鄉親們聽。他還把自己的家人“發展”成了宣講隊員,老伴在自家辦的民俗博物館為來參觀的人宣講﹔兒媳婦做導游,在大巴車、旅游景點宣講……

“小馬扎”因其靈活的組織方式和接地氣的宣講受到群眾的喜愛:宣講地點可以在田間地頭、農家小院、文化站點,還可以在晒場集市、社區廣場、廠礦企業,群眾在哪裡,就在哪裡開展宣講。根據企業、農場生產集中,職工抽不出大塊時間聽宣講的實際,利用職工調休間隙把宣講送到生產一線。用群眾喜愛的方式,注重把黨的創新理論融入百姓故事、歌舞戲曲、網絡展播等各種形式中,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邢台市委黨校副教授翟吉瑞說:“‘小馬扎’圍繞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選小切口、講深講透,群眾聽得懂、記得住,推動了黨的十九大精神進家入戶、入腦入心、落地落實。”

送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缸水”

11月2日,隆堯縣梅庄蘋果園裡,一場“小馬扎”宣講活動正在進行,“人無信不立,國無德不興,家風連著村風也連著國風,注重家風教育,我們做父母的重任在肩啊。”主講人是66歲的焦海申老人。

記者注意到,老人隨身攜帶著自己打印的十九大報告,有50多頁,翻開一看,有不少章節都劃著橫線,有的還在旁邊寫著密密麻麻的注釋。他說:“一有空就要學習,有了感想就趕緊記上,要不怎麼宣講啊!”

宣講員辛文寶也有同感:“要想給群眾一碗水,我這肚子裡得有一缸水,比如講土地延包政策方面,我就找了土地法等方面的書去研究。”

邢台市委書記王會勇十分關心“小馬扎”宣講活動。11月9日,他專門抽出時間與宣講小分隊座談交流,並對宣講小分隊提出了三點希望:一是帶頭學懂悟透、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宣講一定要把握主線、突出重點﹔三是宣講一定要貼近實際、務求實效。

為了讓宣講員都能有“一缸水”,市委宣傳部依托市縣兩級黨校建立了“小馬扎”宣講培訓基地。11月7日,專門對全市120余名骨干宣講員進行了集中培訓,由市委黨校老師作了輔導,還為宣講員統一發放了《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等教材和適合基層的宣講課件、展板等宣講材料。

同時,邢台市從組建隊伍、統一標識、規范管理等三個層面對“小馬扎”宣講小分隊進行有序管理。注重從群眾身邊優選宣講員,讓群眾感覺可親、可學。建立了市、縣兩級工作機制,市級成立宣講總隊,縣市區各組建不少於50支的宣講小分隊。建立了“小馬扎之家”微信群,對宣講情況每天一匯總、每周一總結。他們還按照“六個一”的標准,統一了“小馬扎”宣講小分隊標識,即:設計了統一的形象標識,配發了統一樣式的小馬扎和紅馬甲、小紅帽、手提袋和筆記本。

不斷提升“內涵”,拓展“外延”

隨著宣講活動的深入,“小馬扎”的隊伍也越來越壯大,一批縣級黨政領導走出會議室,到基層宣講。11月7日,新河縣委書記李群江到劉秋口村村頭香菇大棚種植區宣講,李群江娓娓道來:“十九大精神不是高高在上的,是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所以說,十九大報告涉及到咱們劉秋口村的每個人。”村民劉佔鋒說:“李書記講得淺顯通俗,我聽明白了,覺得咱們國家肯定越來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肯定越過越好。”

清河縣組織各級干部、文藝骨干、新鄉賢成立了十個宣講團,掀起“十團立體精宣講,萬眾齊學十九大”的熱潮。沙河市興固村發揮文化底蘊深厚、文化能人較多的優勢,組建了一支文藝宣講小分隊,創作編排了一批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節目,受到了群眾的歡迎……

“‘小馬扎’還剛剛起步。”姜玉辰介紹說,下一步將引導“小馬扎”宣講活動在做深、做細、做活上下功夫。一是壯大隊伍。指導各縣市區抓緊組織新的宣講小分隊,盡快達到全市千支隊伍規模,不斷擴大宣講覆蓋面。二是延伸培訓。在全市集中培訓的基礎上,指導各縣市區盡快把所有宣講員輪訓一遍,確保宣講質量。三是加強督導。市委宣傳部組織人員到一線督導檢查,確保“小馬扎”宣講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記者 閆立軍 王永晨)

(責編:宋美琪、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