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基層傳真

描繪河湟大地的綠色畫卷

2017年11月13日08:52    來源:青海日報

10月18日,平安區機關干部、社區居民、企業職工、退休老干部等2800多人,在平安鎮楊家村西山開展秋季全民義務植樹造林,當天共完成青海雲杉、祁連圓柏、油鬆苗木栽植1.6萬余株。區四大班子主要領導及在家的縣級領導參加了當天的義務植樹活動。劉志堅 攝

從10月16日到11月10日﹔

40萬各界人士參與造林﹔

義務植樹215.5805萬株﹔

新栽植各類苗木616公頃,補植補栽3045公頃。

這一組沉甸甸的數字,具體而真實地反映出了海東市扎實推進秋季國土綠化的巨大決心和成果,也是以實際行動切實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動體現。

海東是我省東部的門戶和展示對外的窗口,它美麗的形象展示著我省的大美形象,因此生態地位極其重要。近年來,海東市把國土綠化作為利省利民的大事業深入推進。

以春秋季植樹造林為抓手,持續推進國土綠化

造林綠化是改善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提升人民生產生活質量、維護生態安全的重要途徑。無論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個扎扎實實”的重大要求,還是省委“四個轉變”的新思路,都將生態保護擺在突出地位。

近年來,海東始終堅守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不斷加大植樹造林和生態保護力度,“三綠”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今年春季開展的造林綠化“大會戰”,全市各界熱烈響應,參與人數達32.5萬人,共植樹432萬株,綠化面積1333公頃。

春季造林的印象還在腦海,秋季綠化的號角聲又響徹河湟大地。

11月6日,記者來到曹家堡機場的北面山坡,陣陣寒風吹來,不禁讓人瑟瑟發抖,而植樹的人卻是滿頭汗水,植樹活動正在熱火朝天地進行……

“曹家堡機場是我省對外交往的一個重要窗口,機場周邊環境是留給人們進入青海的第一印象,為美化優化機場周邊環境,我們本次義務植樹的地點就選在了機場北側的荒山荒坡,從11月3日至9日,共有70個單位2601人參加,栽植各類苗木39.4605萬株,植樹面積26公頃,再次掀起了造林綠化新高潮。”海東市林業局局長燕永翔指著造林現場說。

除了市直機關,海東市各縣(區)也在扎實開展植樹造林活動。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甘溝鄉在鄉黨委政府的動員部署下,500余名干部、學生、黨員、宗教界人士、群眾等扛著一捆捆樹苗、拿著鐵鍬走向山頭開展秋季植樹造林“大會戰”,種下了一棵棵各民族間團結向上的誠心樹、大力建設生態文明的真心樹和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決心樹。

“甘溝鄉以點上成景、線上綠樹成蔭、面上成林的生態建設目標,大力開展植綠、增綠行動,生態環境逐年變好,鳥類增多,荒山荒坡變綠,群眾的環保生態意識不斷增強……”據甘溝鄉分管林業的副鄉長陳海玉介紹,“在今年的春季植樹造林活動中,甘溝鄉建設了167公頃的生態公益林,6.7公頃的機關林和學校林。”

“植樹造林是我們打造風情海東、旅游大市的重要內容,是抑制水土流失,改善生態環境的重要抓手,我們將會把義務植樹造林活動持續開展下去,堅持幾年,全市的綠化成效和生態質量一定會有大的提升。我們突出發展經濟林,在民和、化隆、互助等地大力種植核桃、樹莓等苗木,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的同步提高。”海東市副市長李青川說。

高位推進,率先垂范

為切實加強對秋季植樹造林大會戰活動的綜合協調和領導,海東市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長鳥成雲任總指揮的秋季義務植樹大會戰指揮部,按照統一組織、分工負責的原則,大力實施“綠屏障、綠河谷、綠城區”建設,全面推進造林綠化工作。

本次“大會戰”由市秋季義務植樹造林“大會戰”指揮部統一指揮,分別由市直單位、各縣(區)、海東工業園區組織實施,按照“統一組織、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供苗、統一技術服務”的要求,由指揮部(綠化委)組織市委各部門、市直各單位、市屬企事業單位、中央、省駐市單位、駐地軍警部隊官兵義務植樹,落實植樹造林地點,搞好規劃設計,按要求提供苗木和技術服務。青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由樂都區統一組織安排。各縣(區)負責組織和發動本縣(區)秋季植樹造林工作,並成立相應的指揮部,加強秋季植樹造林的統一領導和組織協調。海東工業園區負責組織臨空綜合經濟園及樂都工業園、民和工業園、互助綠色產業園秋季綠化工作。

10月17日,鳥成雲來到化隆縣夏瓊寺,與寺院僧侶、當地群眾一起植樹。

10月18日,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開幕。海東市四大班子集中收看了開幕式盛況后,鳥成雲帶領市級領導和老干部代表及社會各界代表隨即趕赴循化縣積石鎮黃河北岸參加海東秋季義務植樹造林綠化“大會戰”循化啟動活動。

循化縣直機關干部職工、駐軍部隊官兵、群眾、企業家、師生、青年、宗教界人士共2000余人參加植樹造林“大會戰”首日行動。在造林現場動員會上,青年志願者代表、婦女代表、老干部代表、佛教界代表、伊斯蘭教界代表等分別作了表態發言,發出了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和推動“四個轉變”新思路在海東落地生根,保護生態、植樹造林、綠化家園的動員和倡議。

把綠植進土裡,更要植到心裡

植樹造林讓荒山荒坡穿上了綠裝,美化了環境﹔植樹造林讓惜綠、愛綠、護綠扎到了人心裡,淨化了心靈。

40萬各界人士的積極響應號召,踴躍投入到植樹造林中,說明了人們的意識在轉變,人們的覺悟在提高。

“以前這裡是荒山禿嶺,到處都是鹽鹼地,寸草不生,現在經過綠化有了很大的改變。”來自文都大寺的僧人洛桑拉吉說,“作為宗教界人士,我們應該積極投身到義務植樹當中。要真正實現生態循化,綠色循化,還得要我們每個人去建設、去守護。”

在循化縣黃河北岸義務植樹點,空曠的山頭在“義務植樹,人人有責”巨幅宣傳標語的映襯下,顯得格外有生機。2017年秋季義務植樹造林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此次植樹造林活動為期15天,旨在抓住秋季植樹黃金時段,廣泛開展秋季造林綠化活動,不斷改善人居環境,全面提升全縣生態文明建設水平。

循化縣政協副主席噶爾哇·阿旺桑波一邊栽樹一邊說,植樹造林既保護了生態環境也加強了各民族之間的團結,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統一,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情。

植樹現場,不少人忙碌著為山坡添綠,其中有許多來自該縣職業技術學校的學生,他們帶著滿腔的熱情挖坑、培土、植苗、澆水、封土,干勁十足,親手將一顆顆綠油油、充滿生機的樹苗種下。師生們個個忙得滿頭大汗,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家鄉增添新綠。

該職業技術學校學生馬勇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循化人,在他的印象中,小時候自己的家鄉土地荒漠化嚴重,難見綠意,而近幾年環境逐漸好轉,道路寬了,草木也變多了,居民的生活環境更舒適了。說起此次秋季造林,馬勇說:“平日裡緊張、忙碌的學習讓我神經緊繃著,這次能安排這樣的義務植樹勞動,不僅可以緩解緊張的學習壓力,還可以提高自己的社會實踐閱歷,讓更多的人感受到植樹帶來的快樂。”

此外,機關干部、民營企業家、普通群眾、武警(消防)官兵、婦女同志、護林員等紛紛拿起鐵鍬,加入了植樹造林大潮中。

抓住薄弱環節,打造生態新海東

海東市按照建設“總量適宜、分布合理、樹種多樣、生態穩定、環境優美”的森林生態系統要求,針對造林綠化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努力在“補弱、增量、均衡”上下功夫,不斷把生態海東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補弱,就是進一步彌補農村和山體綠化的不足。突出村庄和荒山綠化,開展農村房前屋后綠化美化﹔對自然村落增綠補綠,見縫插針﹔適宜山體進行覆蓋式綠化。

增量,就是進一步增加城區綠量。嚴格保護現有綠地,結合河道改造、老新村整治、村道整治、工業園區建設等,千方百計增加綠地,形成園藝景觀,加快“生態城市”“森林城市”建設步伐。

均衡,就是進一步統籌全市綠地分布。從整體布局城市林網建設,形成“林網、水網、路網”有機結合的“大綠化”格局。加快湟水河南北山綠化,黃河沿岸綠化,邊家灘、朝陽山等城市森林公園建設,加快濕地公園建設和保護力度。

雖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但是更多的是海東市這些年來在生態環境保護中所取得了巨大的成績。

“林業工程建設力度不斷加大,完成天保、三北、退耕還林等林業工程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2.3萬公頃,森林撫育8040公頃,林業生態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全市森林資源總量持續增加,林業用地面積達到7393公頃,濕地資源總面積達1.2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由‘十一五’末的28%提高到現在的32%,生態環境持續好轉,海東作為我省東部綠色生態屏障的地位更加凸顯。”談起這些年的成績時,燕永翔有些激動。

“結合海東實際,以植樹造林為重點,到2020年,完成造林6.7萬公頃以上,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36%。基本建成以道路兩側、村庄綠化為主的綠河谷,村庄綠化率達90%,道路綠化率達80%以上,城區綠化覆蓋率達26%,人均公園綠化面積達6平方米。在全市基本建成一個喬灌草相結合、針葉闊葉樹相結合、自然景觀優美的生態安全體系。”李青川說。(記者 尹耀增)

(責編:宋美琪、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