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奮進新時代·十九大精神進農村:凝聚起鄉村振興的新力量

2017年11月13日18: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凝聚起鄉村振興的新力量

十九大報告提出鄉村振興戰略。在農業大省江西,有許多返鄉創業干事的“新農民”,成為帶動鄉村振興的新力量。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讓他們備受鼓舞,更加堅定了振興鄉村的決心。

種糧大戶的“定心丸”

深秋時節,江西省南昌市安義縣稻子已收割完畢,但當地種糧大戶凌繼河並沒有閑下來,他正忙著走村入戶,向農民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今年56歲的凌繼河是全國有名的種糧大戶,也是黨的十九大代表。出生於農村的他過去一直在外經商,資產達到數千萬元。2010年,在他生意做得很成功時,凌繼河選擇回到家鄉,成為一名種糧大戶。

又苦又累又不掙錢,種田一年不如打工一月,這是傳統農民農業生產的真實寫照。凌繼河想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這一狀況。他流轉了2萬多畝土地,全部種植優質稻,並採取機械化耕作,加工出來的綠色有機大米最高賣到18元/斤,且供不應求。農民跟著他種田一年最多的能拿到30多萬元,平均收入15萬元左右。

“有很多人排著隊想跟我種田呢!”凌繼河笑著說。

十九大報告中明確,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這讓凌繼河振奮不已。“我們種糧大戶就怕土地承包關系不穩定,這一政策給我們吃了‘定心丸’。”他說,他准備放手大干一場,完成60個村的土地流轉,帶動更多農民和他一起增收致富。

退休市長的“田園夢”

在江西南昌,提起李豆羅,很多人都不陌生。

1946年出生的他從一名村支部書記干起,一直做到南昌市市長,最后又擔任南昌市人大常委會主任。2010年退休后,李豆羅放棄了城市的舒適生活,回到他的家鄉——南昌市進賢縣前坊鎮西湖李家。

歸去來兮,李豆羅不是想當隱士,而是要帶領村民建設美麗家鄉。在西湖李家,李豆羅的頭銜是新農村建設總顧問,他的心中有一幅新農村的美好圖景。

改造土坯房,修建農博館,恢復傳統民俗,發展鄉村旅游……在他的帶領下,西湖李家這個有著600多年歷史且日漸蕭條的古村又煥發出新的活力。如今,走進這個青嵐湖邊的小村庄,隻見馬頭牆巍聳,紅石路蜿蜒,路旁、山岡、塘畔、湖灘,處處綠樹成蔭,村民們安居樂業,敬老愛幼、和諧禮讓蔚然成風。

十九大報告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更加堅定了他的決心。“古村神韻,田園稻香,塘中蓮藕,山間鷺翔,農家飯菜,湖邊泳場。”這是他在心中為未來的西湖李家勾勒的美好圖景。他說,為了這個圖景,他還要繼續努力。

第一書記的“致富經”

從農村出來后,陳國輝又以另一種方式回到農村。

今年,他從江西省政法委下派到泰和縣禾市鎮豐垅村擔任第一書記。地處泰和縣西北部的豐垅村是江西省“十三五”省級貧困村,這裡人多地少,思想觀念落后,產業結構單一,村民們除了外出打工,就是在家種水稻。

來到村裡后,陳國輝一方面走村入戶,摸清村裡的基本情況﹔另一方面又四處奔走,爭取項目和資金,尋找適合當地發展的產業。

在他的努力下,村裡的土坯房加固了,水泥路修通了,小廣場建起來了﹔同時,30多畝蜜柚種下去了,80多畝茭白收上來了,350KW光伏電站並網發電了……

十九大報告提出壯大集體經濟。陳國輝說,壯大集體經濟對鄉村振興至關重要。“過去,我們村基本上沒有經營性收入,隻能靠一年9萬多元的轉移支付。而這些產業發展起來以后,我們村的集體經濟收入有望達到20萬元。”

在當了17年村干部的豐垅村村書記梁昌發看來,第一書記不僅給村裡帶來了項目和資金,更帶來了新的發展理念和思路。“鄉村振興,光靠我們不行,必須引入更多高素質人才,把外面的新事物、新理念帶到村裡。”他說。(新華社南昌11月13日電 記者郭強)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