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上來

2017年11月13日14:5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省領導近日分別赴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時強調——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上來

根據省委統一部署,連日來,部分省領導分別赴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並傳達了中央和省委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和要求,在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的基礎上,結合我省實際,進一步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入園區、入港區、入景區、入工地、入家庭、入科研院所、入公共場所,上高鐵、上游輪、上海島、上漁船、上夜校、上瓊州學堂、上國際旅游島講壇。

宣講中,各位省領導結合當地干部群眾的生產生活實際,深入淺出地對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行了闡釋,強調要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並動員聽講的各級黨委(黨組)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上來,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省第七次黨代會,省委七屆二次、三次全會以及百日大研討大行動活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為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相信大家都有深刻的體會。”11月11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毛超峰來到瓊海市會山鎮加腦苗族村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伊始,他就以問答的形式,從廣大干部群眾對十九大報告印象最深的幾個關鍵詞切入主題,講道:“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作報告,讓人提勁振奮,因為這份報告關系著13億多中國人民的福祉。報告提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這些都和農村農民的生產生活息息相關。”他還舉例,具體到加腦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展鄉村旅游,要充分挖掘苗族文化,展現特色,留下游客﹔無論是引進專業公司引導農民就業,還是支持和鼓勵農民自主創業,都要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確保帶動農民發展生產,而不是代替農民。農民群眾在平時的生產生活中,也要保護好一草一木,保護好生態環境。

11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瑞連到扶貧聯系點東方市大田鎮老馬村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王瑞連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各級黨組織要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組織帶領黨員群眾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達到每個支部、每個黨員。對基層黨員干部群眾而言,要理解把握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一表述,結合經濟社會發展的特點,多動腦筋、勇闖新路,精心謀劃脫貧致富的有效措施,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統籌做好全域旅游、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提高土地產出效益和文明鄉村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擴大組織覆蓋力,提高群眾凝聚力,增強發展推動力,加大自我革新力,切實把每一個基層黨組織都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11月10日上午和下午,省委常委、海口市委書記張琦分別走進海口市鳳翔濕地公園建設工地和海口市秀英區永興鎮永德村,向社區居民、農村村民、環衛工人、建筑工人等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濕地公園,張琦表示,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海口的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一筆既買不來也借不到的寶貴財富,要通過城市更新來推動國際化濱江濱海花園城市建設,尤其要注重提升城市品質,改善城市生態環境,著力提高城市發展持續性、宜居性。在永德村,張琦也不忘囑咐,要發揮好比較優勢,深化生態文明建設,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新理念,珍惜良好的自然資源,保護利用好具有濃郁火山文化的古村落和文物古跡,多種植本地樹、本地草、本地花,努力把生態資源優勢、歷史文化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真正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省委常委、秘書長胡光輝11月8日上午在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和平鎮塹對村宣講時,結合縣、鎮、村裡的脫貧攻堅工作、富美鄉村建設、生態環境保護、村兩委換屆、土地承包等老百姓關心的內容傳達了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淺出地解讀了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論、新時代、新判斷、新方略、新目標、新部署、新要求,句句講到老百姓的心坎裡,換來了熱烈的掌聲。他特別提出:“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部分,黨員干部群眾都要原原本本學,做到深學細悟,堅決貫徹落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他還說道,國家迎來新時代,塹對村的發展也面臨轉折期,大家首先要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牢牢記住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把扶貧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在脫真貧、真脫貧的基礎上守好綠水青山,大力發展特色產業,積極發展鄉村旅游,建設文明鄉村,省委辦公廳將和鄉親們一同努力,早日把塹對村建成真正意義上的“富美鄉村”。

11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藍佛安來到定安縣雷鳴鎮,為當地黨員干部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他詳細解讀了十九大報告的主要內容,要求當地黨員干部必須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切實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他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黨員干部要把“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這一總要求落到實處,必須把打贏脫貧攻堅戰、持續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注重保障改善民生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等5項任務作為關鍵來抓。他還說,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廣大基層黨員干部要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新部署新要求,將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轉化為自覺行動,下大力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我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強的組織和紀律保障。

11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肖鶯子深入海口藝術團,為一線文藝工作者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交流學習認識和體會。她圍繞“新時代”“新思想”“新戰略”“新征程”等4個關鍵詞,深入淺出地解讀了十九大報告的精髓要義,特別是生動地講解了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文化自信的重要論述和重大部署。肖鶯子指出,黨的十九大對文化工作提出了更高定位、更高要求,文藝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跟上時代發展、把握人民需求,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創作出無愧於新時代的文藝精品力作。肖鶯子還以廣西《印象劉三姐》和甘肅《又見敦煌》等文化旅游產品為例,勉勵大家深挖海南傳統文化、紅色文化等資源,通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推進文化與旅游及美麗鄉村建設的深度融合,創作出更多游客喜愛的、具有海南特色的文藝作品,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肖杰分別於11月3日、11月10日下午赴澄邁縣檢察院派駐老城檢察室、海南政法職業學院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中,肖杰從“新主題”“新思想”“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新部署”等“十個新”切入,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義,並緊密聯系當前海南政法工作實際,重點解讀了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全面依法治國、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論斷,要求各基層政法部門和政法學子深入學習領會省委七屆三次全會精神,堅持“六個聚焦”,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動力,加強基層政法隊伍建設,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海南政法鐵軍。他希望,政法系統的黨員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升學習本領、改革創新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掌握信息化、智能化工作手段,為海南人民提供更加充分、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1月4日上午,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嚴朝君赴三亞市天涯區文門村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大家原原本本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全面准確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以新思維、新辦法、新路子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最終實現共同富裕。嚴朝君說,十九大報告中有許多內容與大家的生產生活息息相關。其中黨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指出要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大家應緊緊把握歷史機遇,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因地制宜、科學規劃,經營好土地等資源,大力發展特色產業,挖掘豐富的文化資源,找准定位融入全域旅游,吸引游客前來,帶領村民吃上旅游飯,讓百姓共享優良生態環境帶來的福祉,擁抱全面小康,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當天下午,他還到鳳凰島國際郵輪港作了宣講。

11月8日下午及11月10日下午,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韻聲分別來到海南大學、天涯在線網絡科技公司調研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並作黨的十九大精神進校園、進網絡宣講。張韻聲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賦予了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更為重要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和省委七屆三次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任務,結合實際開展形式多樣、生動活潑、扎實有效的學習宣傳貫徹活動,持續保持學習宣傳貫徹熱潮。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發揮知識層次高、思維活躍、影響面廣等特點,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省委統戰部將積極為大家發揮作用、建功立業創造條件、提供幫助。

11月9日下午,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許俊來到海南師范大學,向該校法學院師生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重點解讀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他指出,人大既是立法機關,又肩負著監督執法、司法的重要職責,海師法學院是培養法律工作者的重要陣地,是培育法律人才的重要搖籃,大家要全面學深悟透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學深悟透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新思想新要求,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導學習工作,為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培養更優秀的法律人才。十九大報告對青年寄予厚望,希望海師青年牢固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將個人夢和中國夢相結合,努力成為有用之才、棟梁之材,為法治中國建設、法治海南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11月10日下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盟海南省委主委康耀紅來到海南大學,向師生代表宣講中共十九大精神。他緊密結合十九大報告原文,從十九大主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變革、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等方面進行了闡釋。康耀紅認為,中共十九大確立了新思想、開啟了新征程,吹響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前進號角,展現出中國共產黨更加自信、成熟的形象和中華民族嶄新的精神風貌。全國上下對十九大報告的點贊,是人民群眾對中國共產黨發自內心的擁護和支持。他勉勵大家要原原本本、扎扎實實地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努力學習,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為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貢獻青春力量。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陳海波在11月12日下午來到陵水黎族自治縣本號鎮,向來自三亞、陵水、萬寧、保亭等市縣的150余名基層黨員干部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他希望,廣大黨員干部職工要切實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對標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各項任務要求,結合海南實際,進一步凝心聚力、奮力拼搏,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為謀劃推動海南新一輪改革開放發展的強大動力。各級工會干部職工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遵循,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不斷深化工會改革,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切實扛起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的工會擔當。

11月1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賈東軍在屯昌縣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時說,十九大報告對未來黨和國家事業作出了重大戰略部署,屯昌全體黨員干部群眾特別是人大代表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自覺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導和推動工作,結合屯昌實際,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積極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發展,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要牢牢把住生態底線,繼續保護好生態環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升教育醫療發展水平、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提高就業質量和城鄉居民收入水平,加快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11月12日晚上,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林北川赴海口市金茂街道玉沙社區,向當地黨員干部群眾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林北川在宣講中既舉出了大量詳細的事例,又有眾多數據對比,讓在場的聽眾聽得津津有味,不少人手中記錄的筆一直沒有停。在宣講的最后,林北川鼓勵在座的干部群眾: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近30年來,特別是近5年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些身邊的變化大家看得見,感受得到。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中國一定能夠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希望廣大基層干部群眾在今后振奮精神、努力拼搏,為實現以上目標作出自己的貢獻。

副省長李國梁11月1日上午向我省國有企業及中央駐瓊企業代表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國資國企系統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要切實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融會貫通到具體工作中去,營造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圍,聚智慧、強本領、有作為,奮力開創我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新格局、新氣象。要在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和十二個重點產業中找准定位,謀劃國資國企發展,全力完成全年各項任務,並謀劃一批符合國企比較優勢和市場需求的產業項目,集中精力推動與央企簽約項目落地投產,推進一批重要領域改革試點,創造一系列富有海南特色創舉的“改革經驗”。

11月10日上午,副省長、農工黨海南省委會主委王路在海南熱帶海洋學院作中共十九大精神宣講報告。結合高校發展實際,王路要求,海南熱帶海洋學院全體師生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十九大報告提出的目標任務,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黨的教育方針政策,加強依法治校,規范辦學行為﹔完善學科專業規劃和布局,形成特色學科的人才培養模式,提高應用型人才培養質量,主動服務國家戰略、適應海南經濟社會發展新需要﹔堅持立德樹人,以學生為中心,推進產教學融合、校企合作,強化內涵建設,提升學校競爭力、影響力。

11月8日下午,副省長何西慶通過全省推進脫貧攻堅重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的方式,向全省扶貧基層干部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她指出,黨的十九大對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總體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重點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各市縣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七屆三次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切實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把完成好今年脫貧攻堅任務作為檢驗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成效的重要衡量標准,確保高質量完成今年的脫貧攻堅任務。

11月9日下午,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賈志鴻來到定安縣檢察院派駐黃竹檢察室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全省檢察機關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全省檢察工作中得到全面准確貫徹落實。一是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二是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推動全省檢察工作持續健康發展﹔三是要堅決擁護自覺支持全力配合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四是要繼續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在前段工作的基礎上把我省檢察機關的司法改革工作進一步落地落實﹔五是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檢。

11月10日上午,省政協黨組副書記馬勇霞到陵水黎族自治縣文羅鎮坡村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她從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制度、構建農業產業體系、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等8個方面,深刻闡述了鄉村振興戰略,回答了關於農村土地改革、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等問題,與群眾共同探討了鄉村振興發展思路。她還向基層黨員干部提出要求:不僅要做到清正廉潔,還要保持先進性、彰顯先進性,敢於擔當、善於作為,要講政治、講大局,對於全局性問題,要從整體利益出發、從長遠考慮,帶頭抓、帶頭做。要把黨的利益、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積極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引導廣大群眾自覺參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帶領群眾共同邁進小康社會。

省政協副主席、民進海南省委會主委史貽雲11月9日下午來到儋州市丹陽學校,向該校教師宣講中共十九大精神,並組織開展了熱烈討論。他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我國三大生態體系得到了有效修復和建設,政治生態、社會生態、自然生態都步入了良性發展階段,取得了顯著成效。他說,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十四個堅持”,構成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大家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他還說,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十九大報告博大精深,要原原本本、扎扎實實地學習”。

11月10日上午,省政協副主席陳莉為儋州市民主黨派成員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陳莉說,參政黨要深入學習、認真領會、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報告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以更加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履行好參政黨職能。要深入了解社會,善於分析歸納,努力提出切實可行的意見建議,做到言之有據、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要切實履行好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自覺承擔好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捍衛者的政治責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努力奮斗。

省政協副主席王應際11月10日上午走進澄邁縣福山鎮洋道村,為數十名當地村民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過去我在村裡讀書,衣服、褲子上都打滿了補丁,食物的品種也很少,如今大家都穿上了好衣裳,想吃什麼美食上網就能買,說明農村生產力、生活面貌都大大改善了。”談及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時,王應際邊宣講邊解釋,還不時穿插著海南方言、案例故事。宣講中,他還向大家提出要求:要時刻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要按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鎮、村干部要積極做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宣傳宣講,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11月9日下午,省政協副主席王勇來到文昌市東路鎮葫蘆村,向村民、黨員干部、非公組織黨支部書記和市政協機關部分干部等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1個多小時的宣講活動中,王勇通過舉事例方式,用朴實的語言,向在座當地黨員干部群眾闡述十九大精神,並希望今后文昌美麗鄉村建設走均衡發展之路。王勇說,葫蘆村近幾年通過美麗鄉村建設,不僅村容村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而且村民也紛紛過上了好日子。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文昌今后要加大美麗鄉村建設,不僅要發展好葫蘆村,更要讓周邊村庄和葫蘆村一樣,通過特色農業、鄉村旅游經濟等富裕起來,讓文昌美麗鄉村建設走上均衡發展、普惠發展之路。

(責編:宋美琪、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