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攜手譜寫亞太合作共贏新篇章

——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2017年11月11日,峴港)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2017年11月1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尊敬的陳大光主席,

各位同事:

感謝陳大光主席和越南政府為本次會議所作的周到安排。幾天前,台風“達維”登陸越南,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災區人民致以誠摯慰問。

3年前的今天,我們在北京共商亞太合作大計。中國人常說,3年有成。3年來,世界經濟逐步回暖,已呈現出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較強的復蘇勢頭,各方信心正在增強。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我們要看到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深層次重大變化。昨天,我在工商領導人峰會演講中談了看法。亞太各方應該因勢利導,立足於行動,引領全球新一輪發展繁榮。

第一,堅持不懈推動創新,打造強勁發展動力。創新是撬動發展的第一杠杆。當前,新興科技和產業革命加速興起,創新發展面臨難得歷史機遇。我們要推動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兩個輪子一起轉,市場和技術和諧共振,讓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開花結果,最大限度釋放發展潛能。我們要用好亞太經合組織平台,深入落實今年制定的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

這些年,中國經濟不斷呈現新動能,關鍵就在於堅持走創新發展之路。30年前,中國第一封電子郵件從北京發出。目前,中國已擁有7.5億網民,網絡零售額年均增長30%,共享經濟規模達3.5萬億元人民幣,移動支付規模超過158萬億元人民幣。事實証明,隻要勇於探索,創新發展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

第二,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創造廣闊發展空間。歷史告訴我們,關起門來搞建設不會成功,開放發展才是正途。我們應該不忘初心,深入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構建開放型經濟,維護和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再平衡。要按照商定的路線圖,堅定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在開放中實現亞太新一輪大發展。

明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近40年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實現了自身跨越式發展。展望未來,中國開放的力度將更大,惠及世界的程度會更深。從明年起,我們將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打造互利合作新平台。我相信,這將有利於各方更好分享中國發展紅利。

第三,積極踐行包容性發展,讓民眾有更多獲得感。包容性不足是一個具有普遍性的問題。我們要把提升包容性置於更突出位置,處理好公平和效率、資本和勞動、技術和就業的關系,重視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對就業的影響,讓更多人共享發展成果。我們要落實好今年制定的包容行動議程文件,深化減貧、中小微企業、教育、反腐敗、城鎮化、婦女等領域合作,增進28億亞太人民的福祉。

中國始終堅持就業優先,著力增強經濟發展創造就業的能力,以創業帶動就業,保障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以教育培訓提升勞動力素質,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過去幾年,中國每年都實現了1300萬以上城鎮新增就業。我們得到的一點重要啟示是,隻要加強統籌,舉措到位,就業不是經濟結構調整必然付出的代價,穩住就業反而能夠為改革發展提供充足的回旋空間。

第四,不斷豐富伙伴關系內涵,實現互利共贏。我們同屬亞太,彼此息息相關,命運相連。要強化命運共同體意識,加強政策協調對接,形成合力。要秉持和而不同理念,促進優勢互補、合作互惠、發展互鑒。要兼顧自身利益和他方利益,減少政策負面外溢效應。我們已經確定了亞太伙伴關系的方向和構架,要扎扎實實向前推進。

基於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中方提出並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各方熱烈響應和支持。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取得豐碩成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進入全面實施的新階段。中方願以此為契機,同亞太伙伴深化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實現協同聯動發展,朝著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

各位同事!

大家都很關注中國的未來發展。上個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成功舉行。我們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著眼於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總任務,制定了未來一個時期的基本方略和發展藍圖。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我們將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我相信,一個發展動力更足、人民獲得感更強、同世界互動更深入的中國,必將為亞太和世界創造更多機遇,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新華社越南峴港11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2日 03 版)

(責編:姚茜、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