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與東盟領導人對話會

2017年11月11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與東盟領導人對話會。
  新華社記者 丁 林攝

  人民網越南峴港11月10日電 (記者杜尚澤、俞懿春)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與東盟領導人對話會。

  與會領導人圍繞“合作挖掘新動力,構建全面聯通和一體化亞太”議題進行討論,共商亞太經合組織同東盟合作。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亞太經合組織是亞太地區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合作平台,東盟是亞洲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區域一體化組織。兩大機制合作理念相通,都遵循協商一致、靈活務實、照顧各方舒適度等原則,雙方開展合作對接前景廣闊。

  習近平就亞太經合組織同東盟合作提出幾點建議。第一,共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我們應該合力構建亞太開放型經濟,推動形成平等協商、共同參與、普遍受益的區域合作框架,攜手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中方堅定支持東盟在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中發揮核心作用,願同東盟成員一道推動談判盡早結束。第二,共同推進互聯互通建設。我們應該發揮亞太經合組織和東盟雙引擎作用,在基礎設施建設、政策規制、人員往來等領域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構建更廣范圍、更深層次的互聯互通網絡。第三,共同推進包容、可持續發展。我們要把自身發展戰略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有效對接,探索經濟、社會、環境協調並進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加強減貧、應對氣候變化、婦女等領域合作,幫助發展中成員開展能力建設,縮小發展差距。

  習近平強調,中國同東盟山水相連,是互信、互諒、互利、互助的戰略伙伴。中國堅持親誠惠容理念,堅定發展同東盟友好合作,堅定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將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發展戰略深入對接,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邁向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亞太地區實現聯動發展和共同繁榮注入新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1日 01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