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央軍委印發《意見》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10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央軍委日前印發《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見》,全文如下: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把全軍官兵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根據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在我們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回顧和總結了過去5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論斷,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確定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目標,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會批准了習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批准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遠發展,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對於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三大歷史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奮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各級黨委要站在時代和全局的高度,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以鮮明政治態度和強烈政治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做到認識有新高度、學習有新境界、組織實施有新氣象,立起學習宣傳貫徹的新風尚新導向,推動迅速興起熱潮、努力走在前列。要貫徹“關鍵要實”的要求,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扭住質量效果這個關鍵,突出昂揚向上、平實務實的鮮明基調,精心籌劃安排學習教育、集中輪訓、宣傳闡釋等各項工作,深入研究抓好貫徹落實的措施辦法,形成高點起步、波次推進、持續深化的強勁態勢。要嚴格依據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等文件,全面准確學習理解,科學嚴謹宣傳闡釋,深入扎實貫徹落實。領導干部要做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的模范,帶頭學、帶頭講、帶頭干,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推動部隊學習宣傳貫徹走深走實。要積極創新形式手段和平台載體,注重採取富有時代特色、體現實踐要求、官兵喜聞樂見的方式方法,用好用活信息網絡和新媒體新技術,不斷增強吸引力感染力。要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對宣傳思想文化陣地管理,絕不給錯誤思想言論提供傳播渠道。要加強工作指導,加強督促檢查,軍委適當時機對團以上黨委機關和領導干部學習貫徹情況組織檢查督導。

二、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

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堅持全面准確深入,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特別是要准確理解新思想新論斷新目標新任務,努力掌握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努力掌握思想精髓、核心要義,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要認真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和軍隊領導干部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著重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1.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的主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這是黨的十九大的主題,明確回答了我們黨在新時代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的重大問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在未來的征程上,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到2020年必須完成的奮斗目標,要舉全黨全國之力,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奮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個階段性目標,這個目標實現后,我們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2.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和豐富內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且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黨的十九大報告用“8個明確”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並概括為“14個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導思想層面的表述,在行動綱領層面稱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要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3.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舉旗定向、運籌帷幄,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些歷史性變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4.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這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5.深刻領會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同時,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們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

6.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這個偉大斗爭就是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這個偉大工程就是我們黨正在深入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這個偉大事業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要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建設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7.深刻領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和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改革開放之后,我們黨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黨的十九大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行了戰略規劃,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分為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

8.深刻領會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在經濟建設上,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在政治建設上,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在文化建設上,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在社會建設上,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生態文明建設上,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建設美麗中國。黨的十九大還對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作出重大部署。

9.深刻領會習近平強軍思想和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重大部署。黨的十九大鮮明提出習近平強軍思想,並確立其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這一歷史性決策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出一系列國防和軍隊建設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強軍思想。習近平強軍思想,是對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開拓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推進強軍事業提供了行動指南。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黨的基本方略,進一步豐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軍事制度,體現了我們黨對治國理政和建軍治軍規律的認識深化。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黨的十九大對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戰略安排,描繪了未來一個時期強軍事業發展藍圖。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建設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打造堅強高效的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適應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趨勢和國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設質量和效益,確保到二○二○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力爭到二○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同時,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要求。

10.深刻領會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三、認真做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宣傳教育

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宣傳教育,既要整體把握、全面系統,又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把著力點聚焦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上,聚焦到5年來黨、國家和軍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和發生歷史性變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論斷的深遠影響上,聚焦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決策部署上,聚焦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是深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擁護和信賴的領導集體上,聚焦到習主席是全黨全軍擁護、人民群眾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軍隊統帥上,聚焦到維護核心、聽從指揮、奮力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上。

1.切實抓好學習教育和集中培訓。要依據解放軍代表團印發的傳達參考提綱,盡快把大會精神傳達到全體官兵、離退休干部、文職人員和職工﹔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和軍隊領導干部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按規定組織傳達學習。要堅持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利用理論學習、部隊思想政治教育和黨團課時間等,組織官兵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系統學習和深入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黨的十九大后,習主席先后出席系列重要活動、發表重要講話,要結合起來學習領悟,不斷深化認識理解。依托國防大學舉辦全軍高級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研討班成果下發部隊學習使用。各級要採取集中輪訓和分級輪訓相結合的辦法,分期分批搞好干部理論輪訓,明年底前把全軍團以上干部全部輪訓一遍。團以上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要分專題學習研討。中央編輯出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組織編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軍委組織編寫《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各級要學好用好這些權威讀本。要認真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院校要認真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在學習教育和集中培訓中,要運用好《黨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和《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等輔導材料,運用好《將改革進行到底》《法治中國》《大國外交》《巡視利劍》《輝煌中國》《強軍》《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血戰湘江》等影視片。軍委政治工作部組織編寫《軍營理論熱點怎麼看·2018》等通俗讀物。

2.集中開展宣講活動。從現在起到明年上半年,採取集中宣講與常態輔導相結合的方式,在全軍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活動。軍委組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赴副戰區級以上單位巡回宣講,宣講提綱印發部隊。明年上半年,重點圍繞學習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強軍思想,組織全軍宣講團搞好理論研究和備課,根據部隊需求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輔導,利用網絡等新媒體搞好在線輔導答疑。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要抽調骨干力量組成宣講團,深入部隊開展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宣講活動,各級領導干部要親自宣講。黨的十九大軍隊代表要以自身的親身經歷和切身感受,積極深入基層宣講。要著力增強宣講的針對性、生動性、思想性,聯系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國家和軍隊事業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聯系廣大官兵思想和工作實際,注重問題導向,注重解疑釋惑,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官兵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3.精心搞好新聞宣傳。軍隊新聞單位要精心策劃、集中報道,充分運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大力宣傳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意義,宣傳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的重大意義,宣傳5年來黨、國家和軍隊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宣傳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宣傳全黨全軍全社會對黨的十九大的熱烈反響和積極評價,宣傳部隊學習貫徹的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反映基層官兵學習貫徹的典型事跡和良好風貌。組織開展主題採訪宣傳活動,打造一批特色鮮明的專題專欄,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現象級”報道。組織開展網絡宣傳,軍隊文藝戰線、出版系統要推出一批“放歌新時代”的文化精品。各部隊要加強軍營政治環境建設,營造學習宣傳貫徹濃厚氛圍。

4.認真組織研究闡釋。要圍繞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確定一批重大選題,組織部隊領導、院校專家深入研究,推出系列理論闡釋文章,增強學習宣傳的理論深度、實踐力度、情感溫度。組織重大理論研討和課題攻關,發揮理論研究闡釋的牽引帶動作用。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討會和“強軍論壇”,交流學習研究和貫徹落實的成果做法。

四、貫徹“關鍵要實”的要求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實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關鍵要實。要大力改造學風,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學用一致,堅持領導帶頭,著力在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實效,在認清使命、強化擔當上取得實效,在推動工作、見諸行動上取得實效。

1.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寫在黨的旗幟上,是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決定和重大歷史性貢獻。要站在新時代新飛躍的高度,充分認清高舉這面旗幟是邁向強國復興新時代最根本的政治保証,充分認清用這一思想武裝全軍、凝心聚魂是最重要最緊要的政治任務,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要全面准確學習領會“8個明確”的科學內涵、“5個是”的理論定位、“14個堅持”的基本方略,深入理解把握歷史地位、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堅定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信仰。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部隊思想政治教育和院校政治理論課教學的主題主課,認真總結運用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經驗做法,進一步提領認識、體系把握、扎根信仰,全面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在學習理解上達到新高度、信仰信念上達到新境界、貫徹落實上達到新水平。

2.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這是軍隊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根本要求、根本落點、根本保証。要深刻認識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重要指導意義,充分認清這一思想是習主席建軍治軍理論和實踐的凝結升華,是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更加自覺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真正立起統領部隊建設的“魂”、指導工作的“綱”,做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執行者、模范踐行者。要深入學習《習近平論強軍興軍》,跟進學習習主席最新講話精神,全面領會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思想體系和精髓要義,切實掌握推進強軍興軍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要緊緊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始終聚焦備戰打仗,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切實把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落實到軍隊建設各領域各方面。要深刻領會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和戰略部署,深刻領會黨中央的戰略考量,充分認清強軍的光明前景,充分認清肩上沉甸甸的擔子,強化擔當精神,提高素質本領,隻爭朝夕、緊抓快干,跑好強軍興軍的歷史接力棒,確保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3.立足新的政治站位維護核心、鑄牢軍魂。要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黨的基本方略,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寫進黨章的重大意義,充分認清維護核心關乎旗幟道路方向、關乎黨運國脈軍魂,認清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根本的在於有習主席這個堅強核心的引領,認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必須堅定維護習主席這個核心,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的政治自覺。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把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突出出來,高標准抓好“三項機制”落實,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全軍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4.推動新的戰略部署進入各項建設和工作。要緊扣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的戰略安排,加快推進建設進程,研究論証和制定發展戰略和規劃計劃,確保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要圍繞黨的十九大部署的戰略任務,找准主攻方向和著力重點,在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深化政策制度調整改革、推進軍事管理革命、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等方面,盡快拿出推進的思路、舉措和抓手。要始終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堅持銳意改革、勇於創新,壓緊壓實責任,強化督導問責,精准精細推進,以釘釘子精神把各項任務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要自覺服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支援區域協調發展、支持重大工程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持續開展雙擁共建等活動,做好維護社會穩定、搶險救災、支持扶貧脫貧等工作,以實際行動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貢獻。

5.聚焦能打仗、打勝仗鍛造部隊過硬戰斗力。要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堅持用是否有利於提高戰斗力來衡量和檢驗各項工作。要堅持軍事斗爭准備龍頭地位不動搖,始終把工作重心放在備戰打仗上,全面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要牢固樹立科技是核心戰斗力的思想,推進重大技術創新、自主創新,加強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建設,不斷提高科技創新對我軍建設和戰斗力發展的貢獻率。要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持續興起實戰化軍事訓練熱潮,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領導干部要有強烈的本領恐慌感,沉下心來深入研究作戰問題,深入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在重大軍事斗爭實踐、重大軍事演訓活動中磨礪和提高自己,不斷提高戰略思維層次、軍事理論素養、指揮打仗本領。

6.堅持厲行法治狠抓全面從嚴治軍。要把全面從嚴治軍貫穿我軍建設各領域全過程,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要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把法治教育訓練納入部隊教育訓練體系,把培育法治精神作為強軍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切實讓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要狠抓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貫徹落實,始終保持部隊正規的戰備、訓練、工作和生活秩序,確保部隊安全穩定。要著力增強法規制度權威性和執行力,扭住治軍方式“三個根本性轉變”不放鬆,形成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要加快我軍法治化進程,抓緊構建系統完備的軍事法治體系,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法治保障。

7.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大力加強軍隊黨的建設。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始終繃緊從嚴從緊這根弦,落實好管黨治黨責任,推動軍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更加自覺地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自覺改造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錘煉黨性修養,塑造政治靈魂。要深入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保持政治整訓的勁頭和力度,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軍委十項規定精神成果,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定力持續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堅決清除一切侵蝕軍隊健康肌體的病毒,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加強軍隊黨組織建設,按照八個方面要求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素質能力,進一步厚實強軍興軍的組織優勢。

各單位學習宣傳貫徹情況要及時報告。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0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