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中央宣講團成員、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與青海師范大學師生互動交流側記

2017年11月10日16:17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把冒著熱氣的十九大精神 送到身邊

11月8日,初冬的高原古城寒意漸濃,但青海師范大學的校園內卻涌動著滾滾暖意。當天下午,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剛剛抵達西寧,就馬不停蹄地來到這裡與師生進行互動交流,解疑答惑。

在音樂學院音樂廳,正趕上師生排練歌劇《江姐》中繡紅旗的片段,看了演出並聽了演員周輝和袁汝銀玥暢談對江姐以及時代背景的理解后,蔡昉十分高興,他說,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前赴后繼的努力換來的,作為青年學生要時刻以革命精神勉勵自己,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成為社會有用之人。

蔡昉的一番話,在廣大師生中引起強烈共鳴,也拉近了與師生的距離,大家紛紛圍過來同他交流。

“在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講的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華夏謀復興,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不懈努力的結果。”

“青年學生要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貢獻力量,在學習、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時刻以江姐的精神激勵自己,為國家的富強,人民的幸福而奮斗。”

……

大家暢所欲言,談體會,談感想,現場氣氛熱烈。蔡昉和青年學生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並囑咐大家要好好體會習總書記的期望,做到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

窗明幾淨,陽光明媚。走進學校東北側的教室,學校十九大精神學生宣講團的同學,正在老師的輔導下集體備課,並圍繞報告中對青年的寄語和《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開展討論,黑板上寫著“2035,我們能做什麼?”校團委副書記劉德明介紹說,為了把十九大精神學習好貫徹好,讓十九大精神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學校專門成立了十九大精神學生宣講團。

看到這一幕,蔡昉熱情鼓勵在場的青年學生,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在互動交流環節,大家紛紛就自己關心的問題提問。從大學生普遍關注的就業、創業到住房等民生問題,從民族地區、貧困地區發展到西北大開發等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的相關政策,從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到生態文明建設等等。蔡昉認真傾聽,耐心解答,現場不時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面對面宣講,心貼心交流,一對一解答……師生們學習十九大精神的熱情高漲,提問地點也從教室來到了校園。“作為大三學生,馬上面臨就業的問題,所以對這個就業創業方面比較關注,想問一下黨和政府對於大學生就業創業有什麼好的政策?”大三學生王博最關心就業問題。

“就業第一,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民生部分,特別講了大學生、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的就業創業,意味著會有一系列的相應措施出台,我覺得國家一定會有越來越多好的政策幫助你就業創業。”蔡昉微笑著回答。

……

來到學校的南廣場,200名少數民族學生正跳著鍋庄舞,鮮艷的民族服飾、燦爛的青春笑容,讓蔡昉欣慰動容:“這個舞蹈非常美,但是舞蹈的意義更深刻,大家來自各個民族,黨的十九大報告講到56個民族要像石榴仔一樣緊緊地抱在一起。”

思想在交融,共識在凝聚,力量在傳遞。蔡昉為師生呈現了一堂生動的黨課,互動交流結束了,現場氣氛依然熱烈,意猶未盡的師生們還圍在一起交流討論。

“蔡院長的回答解開了我心中的疑惑,在今后的學習生活中,將以十九大精神為力量,時刻勉勵自己。” 學校大學生宣講團成員、2015級地理信息科學系學生鄒甬良激動地說,與中央宣講團成員面對面交流,讓大家對十九大報告的理解更加深刻、透徹,感謝中央宣講團把冒著熱氣的十九大精神送到我們身邊。

“中央宣講團對黨的十九大精神吃得透、拿捏得准,作為高校老師,能聽到這樣准確、權威、到位的聲音,很幸運,這個機會特別難得。”副教授霍霞說……(記者 於瑞榮)

(責編:孫爽、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