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黨代表通道延伸到企業車間:“我給代表提個問題”

張世光

2017年11月10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黨代表通道延伸到企業車間:“我給代表提個問題”

“我認為,在當前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下,應該進一步形成職工與企業的命運共同體,企業更加關愛職工,職工也要通過技能提升參與到企業的提檔升級中來……”

11月7日,由黑龍江省總工會主辦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勞模宣講首場報告會在哈爾濱鍋爐股份有限公司國家重點實驗室燃燒術中心舉行。

來自齊齊哈爾第二機床廠的十九大代表馬兵說出了上面這段話,他所在的單位和這次演講所在的哈爾濱鍋爐股份有限公司都是老工業基地傳統的制造業,近年來,在經濟轉型發展中都面臨著相似的挑戰。

實際上,在這段話之前,他還有一句:“謝謝您的提問。”

誰的提問?

黨的十九大亮點之一,就是在人民大會堂增設了黨代表通道。黨代表們走到話筒前,回答記者的提問。本次勞模宣講活動也仿照黨代表通道設立了“我給代表提個問”環節,在每一場宣講后,請宣講團成員回答在場聽眾的提問。

這也是黑龍江省總工會按照“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要求宣講十九大精神的具體措施之一。

黨的十九大閉幕后,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朱清文一行就深入到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車間班組,面對面與職工交流十九大精神,了解職工的所思所想。

隨后,省總還編印了適合一線職工攜帶、閱讀的“黨的十九大精神”口袋本。在這個“巴掌大”的讀本中,十九大報告等重要文件的精華內容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展現了出來。

“在策劃勞模巡回宣講活動中,我們注重用一線職工的故事影響在一線工作的人,用可理解、可接受、可學習的方式來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黑龍江省總工會勞模宣講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您覺得當工人為什麼還要學習呢?”

首場宣講會現場,黨的十九大代表、牡丹江熱電有限公司電自分場自動化檢修專責工程師於麗霞被現場的聽眾問到了這樣一個問題。

“就以我們供熱行業來說吧,過去都是人工管理換熱站,現在都已經是無人值守了,如果不學習新技術,我們怎麼能夠保証自己不被淘汰呢?”

來自哈爾濱市排水集團“荀笑紅班組”的班組長荀笑紅代表在回答問題時透露出父親是檢察官,母親是排水集團一位退休的中層干部。這位扎根城市下水管道20多年、至今仍在一線工作的勞模,在面對“是什麼支撐著你堅守到今天”這個問題時告訴在場的聽眾:“從小,家裡的老人就告訴我,人活著不能隻想自己,被人需要是最大的快樂,在為別人服務中才最能體現自己的價值。”

孟廣彬是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兩屆代表,多年來,鞋攤就是他的舞台。進城務工20多年的修鞋匠背著自己的鞋攤深入工地,了解人們所需所盼。去北京參會的時候,他帶著手寫的近萬字筆記。

“就像我們修鞋一樣,錐子扎進去要正,線拉出來要實,隻有這樣,才能讓穿在腳上的鞋子走得更穩、更遠。”在與青年職工交流互動時,孟廣彬如此勉勵青年職工踐行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

“沒見到他們之前我覺得這些優秀人物很遙遠,見到了他們我才知道,其實我也可以成為他們。”來自哈爾濱鍋爐廠水冷壁分廠的年輕技術員舒振楊,在聆聽了代表們的宣講之后表示,這種零距離的溝通宣講形式讓他對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責編:常雪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