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2017年11月09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一個重大政治判斷。這一判斷,明確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賦予黨的歷史使命、理論遵循、目標任務以新的時代內涵,為我們深刻把握當代中國發展變革的新特征,增強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供了時代坐標和科學依據。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基本依據

中國共產黨是順應時代潮流誕生的,也是在把握時代脈搏的歷史進程中發展、壯大和成熟的。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把握時代特點、直面時代課題,在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中不斷展現蓬勃的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判斷,正是在准確把握我國發展所處新的歷史方位基礎上作出的,具有充分的時代依據、理論依據和實踐依據。

這一判斷首先基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國內外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舉旗定向、謀篇布局,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取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變革力度之大、范圍之廣、效果之顯著、影響之深遠,在黨的歷史上、在新中國發展史上、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都具有開創性意義。這表明,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我國發展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這個新的發展階段,既同改革開放近40年來的發展一脈相承,又有很多與時俱進的新特征,比如黨的理論創新實現了新飛躍,黨的執政方式和執政方略有重大創新,黨推動發展的理念和方式有重大轉變,我國發展的環境和條件有重大變化,對發展水平和質量的要求比以往更高,等等。科學認識和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需要從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時代坐標來思考來謀劃。

這一判斷基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新變化。黨的十九大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由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論斷,反映了我國發展的實際狀況,揭示了制約我國發展的症結所在,指明了解決當代中國發展問題的根本著力點。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努力,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了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同時,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當前和今后面臨的突出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不平衡,主要指各區域各領域各方面發展不夠平衡,制約了全國水平的提升﹔發展不充分,主要指一些地區、一些領域、一些方面還存在發展不足的問題,發展的任務仍然很重。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對我國發展全局必將產生廣泛而深刻的影響。科學認識和全面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也需要從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時代坐標來思考來謀劃。

這一判斷同時基於黨的奮斗目標有了新要求。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有必要進一步進行頂層設計和精心謀劃。黨的十九大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明確要求,將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分為兩個階段安排。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不僅使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路線圖、時間表更加清晰,而且意味著原定的我國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將提前15年完成,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則充實提升為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科學認識和把握這一既鼓舞人心又切實可行的奮斗目標、宏偉新藍圖,同樣需要從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時代坐標來思考來謀劃。

這一判斷還基於我國面臨的國際環境發生了新變化。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我國正處在從大國走向強國的關鍵時期,“樹大招風”效應日益顯現,外部環境更加復雜,一些國家和國際勢力對我們的阻遏、憂懼、施壓有所增大,這同樣是需要面對的重大問題。現在,我國發展同外部世界的交融性、關聯性、互動性不斷增強,中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判斷,也充分考量了國際局勢和周邊環境的新變化。

總體來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判斷,是在科學把握時代趨勢和國際局勢重大變化,科學把握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科學把握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期已經遇到、將要遇到、可能遇到和難以預料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基礎上作出的。這一判斷,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際,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發展進步的必然結果,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運動的必然結果,更是黨的十八大之后5年來全黨全國人民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必然結果,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創光明未來的必然要求。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主要內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判斷,既不是憑空產生的,更不是一個簡單的新概念表述,而是具有豐富深厚思想內涵的。

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96年來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極大激發了中國人民的創造力,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了社會活力,極大提升了我國國際地位,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社會主義在中國展現出強大生命力。鄧小平同志上個世紀80年代曾經指出:“最終說服不相信社會主義的人要靠我們的發展。如果我們本世紀內達到了小康水平,那就可以使他們清醒一點﹔到下世紀中葉我們建成中等發達水平的社會主義國家時,就會大進一步地說服他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治國理政第一位的任務,就是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團結帶領人民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篇章,讓社會主義在中國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這個新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黨的十九大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等提出明確要求,思想含量、政治含量、改革含量都很大,具有很強的戰略性、前瞻性、針對性。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完成這個目標,今后還有不少難關要過。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決勝就是沖鋒號、就是總動員,必須舉全黨全國之力不懈奮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更有不少難關要過。從世界發展史看,已經實現現代化的國家和地區,其現代化大多經歷了產業革命以來近300年時間才逐步完成的,而我國要用100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現代化路程,這種轉變不但速度、規模超乎尋常,變化的廣度、深度和難度也超乎尋常。因此,堅忍不拔、鍥而不舍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必然要求和歷史任務。

這個新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終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黨的十九大把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發展的目標和歸宿,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的重大任務,就是更加關注人民對美好生活新的多樣化需求,更加關注社會公平正義,更加注重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著力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著力使全體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著力在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新進展。

這個新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新中國的成立,為民族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改革開放這場新的偉大革命,為民族復興注入了強大生機活力。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變革,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凝聚起全體中華兒女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接續奮斗、砥礪前行,我們就一定能夠到達民族復興的光輝彼岸,中華民族必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這個新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當今世界,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面對國際格局和國際關系的深度調整,面對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人類需要應對許多共同挑戰的外部環境,我們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牢牢把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追求,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正確義利觀,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歷史上,中國曾為人類文明作出過卓越貢獻。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一定能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人類的繁榮與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這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全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有更高的境界、更強的本領、更優的作風、更好的精神狀態,積極主動順應、銳意開拓進取,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的新成就,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新時代要有新的思想武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相適應,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黨的十九大報告和十九大通過的新黨章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概括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提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戰略任務,作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戰略部署,其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十分重大。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緊密聯系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深入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要堅持領導干部帶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深入領會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全面掌握這一思想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著力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把黨的科學理論轉化為強大物質力量,更加堅定自覺地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而奮斗。

新時代要有新的理念舉措。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發展仍然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必須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另一方面,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發展的內涵和重點、理念和方式、環境和條件、水平和要求與過去有很大不同,這就必須更好地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針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全面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按照新時代要求在以新的理念舉措不斷推動發展的基礎上,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新時代要有新的黨風黨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仍然是長期的、復雜的、尖銳的、嚴峻的,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這就要求我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部署,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努力把黨建設好、建設強,使黨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統領地位,把政治建設的要求落實到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落實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完善民主集中制、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等具體實踐中。黨員干部要進一步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增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証。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9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