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領航新征程】

劉仔才:傳承工匠精神將每件產品當精品

2017年11月09日17:10    來源:金羊網

原標題:【領航新征程】劉仔才:傳承工匠精神將每件產品當精品

■劉仔才在焊接現場。

11月6日下午2時,劉仔才在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作關於參加黨的十九大的報告,現場座無虛席。一個從粵北偏遠地區走出來的農村娃如何一步步成長為黨的十九大代表?一個普通的一線焊工如何摘得世界級比賽冠軍?在劉仔才的身上有哪些令人欣賞的特質?當天,劉仔才不僅為參會人員解讀了十九大報告要點,還分享了自己的成長經歷。

踐行報告精神 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到“要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彼時,劉仔才就坐在距離習近平總書記大約30米遠的台下,作為一名全國勞模的他感到激動和振奮。閉幕退場之后,他的內心依然激動。

“我數了全場鼓掌的次數,總共是70次。”劉仔才表示,在習近平總書記講到祖國統一連續說出6個“任何”的時候,他眼眶濕潤。此前,他去參觀過圓明園遺址和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自鴉片戰爭之后,我們經歷了國破家亡。是中國共產黨帶領我們走向復興。”

作為中國能建在職14萬名員工中唯一一名黨的十九大代表,劉仔才表示一定要把十九大精神帶回基層,帶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讓中國核電技術成為中國名片。

他能感受到祖國最近5年來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並對未來充滿期待。“中國能建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斬獲超2000億元的合同。”

中國能建廣東火電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劉龍武表示,接下來會安排更多的宣講會,組織全公司員工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劉仔才是從基層來的黨代表,他的分享更能夠感染基層員工。

孜孜不倦13年 將每件產品當精品

從2004年入行至今,劉仔才在焊工的崗位上已經精耕細作13個年頭。這期間,劉仔才身上“精益求精,將每件產品當精品”的工匠精神讓他從一個一線普通焊工成長為一個在焊接領域有著世界級技術水平的焊工明星。

從2007年開始,他就頻繁在各種賽事上斬獲大獎。十年磨一劍,最終他在2012年的國際焊接技能大賽上獲鎢極氬弧焊第一名,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

“為什麼是劉仔才?”在分享自己經歷時,他通過自己的PPT提出了這個問題。“我有一個信念:堅持,堅持,再堅持”。他從農村老家來到城市之前,就深知習得一門技術的重要性,所以他做什麼事情都非常刻苦認真。在焊接技術培訓中心的時候,他總是第一個進入培訓中心,又最后一個走出培訓車間。

對待自己的工作,他投以頑強的毅力,從不抱怨,踐行“三沒事”精神:燙傷了沒事、太熱了沒事、不能回家沒事。

“在工作中,我們要培養精品意識,將每一件產品當精品,認真去對待它,力求做到最好,不放棄。”劉仔才如是對待自己的工作。分享會結束后,現場仍有人留下來繼續向他學習。

他曾以電焊的方式焊出精美的漢文字一事在公司內部傳為佳話。宣講會現場,他向大家展示了他焊出的一句古詩:“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文字之精美工整令人驚嘆。

在公司主管領導眼中,劉仔才是一個“令人放心的人”。劉龍武告訴新快報記者,焊接現場千變萬化,他能根據實際情況,用技巧,謀創新,做到精益求精,追求完美。

傳承工匠精神 將技藝傾囊相授

13年來,劉仔才從一個一線普通焊工成長為世界頂級焊接能手並非一路順遂。“在我身上有很多傷疤,每一個傷疤都有一個故事。”劉仔才坦言,自己在作為一個新手剛進入焊接行業時,遇到了很多挫折。

劉仔才說,自己離開培訓中心開始實操工作后,遇到了很多難題,也走過不少彎路。在一次焊接操作中,他發現自己焊接的縫隙老是封不上,但他一時找不出原因。他不得不自己摸索。當天晚上回到家中,他對此念念不忘,翻起《金屬材料與熱處理》一書。

他發現,他在焊接時,管道兩邊的兩個閥門是鎖緊的,焊接會加熱管道內的空氣,造成膨脹,進而導致封不上。解決辦法很簡單,隻要焊接的時候打開一個閥門,讓膨脹的空氣流出來就好了,“這種情況其實很簡單也很常見。”

他深知“教會徒弟,餓死師傅”這一傳統給很多新人帶來煩惱,所以他總是熱心地將自己的技藝傾囊相授毫不保留,包括他所擅長的“鏡面”焊法和他奪得國際冠軍時用的拿手本領“大搖擺”焊法。

現在,劉仔才在廣東火電陽江核島項目部任焊接教練,已經培養了200余名焊工人才。摘金奪銀的身影在他的徒弟中再次重現。(代國輝)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