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

劉光慧

2017年11月09日13:39    來源:黨的生活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高屋建瓴、統攬全局,主題鮮明、思想深邃,氣勢恢弘、催人奮進,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一重大政治論斷,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一大亮點,宣告了我們黨正在邁向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

這個新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從現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和深刻的社會變革,進行了改革開放的新的偉大革命,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標志著我國發展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五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推進歷史性重大變革、取得歷史性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我們黨的核心、人民的領袖、軍隊的統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正是源自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源自於已經具有的堅實物質基礎、強大理論支撐和科學實踐邏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就是在現實基礎上,繼往開來、奮勇前進,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習近平總書記在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內涵時強調:“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科學判斷,揭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性變化,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繼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這個新時代,是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華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歷史,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做出了卓越貢獻,成為世界上偉大的民族。鴉片戰爭后,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國人民經歷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因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進行了新的戰略安排,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呈現出嶄新前景。

一切偉大的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新時代是從黨的十八大開啟的。黨的十九大確立了新時代的指導思想,提出了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描繪了新時代的宏偉藍圖,做出了新時代的戰略部署,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從“八個明確”到“十四個堅持”,系統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問題,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黨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必將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引領全體中華兒女戮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使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這個新時代,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社會主義500年,從來都是在開拓中前進的,經過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的發展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世界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從黨的十二大到十九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都是歷次大會的主題。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科學行動指南。

從蘇聯解體、東歐劇變開始,唱衰中國的輿論就在國際上不絕於耳,各式各樣的“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從來沒有中斷過。事實勝於雄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做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彰顯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活力,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對世界社會主義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必將推動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不斷向前發展。

這個新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好,要看事實,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而不是看那些戴著有色眼鏡的人的主觀臆斷。新中國成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大幅提升,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躋身於中等收入國家的行列,使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西方社會亂象叢生,一些發展中國家效仿西方模式,有的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有的成為受西方國家支配的“外圍國家”,有的在“顏色革命”中陷入政治動蕩。中國則政治穩定、社會安定、人民幸福、百業興盛,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穩定之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走出一條不同於西方的全面現代化道路,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條值得借鑒的成功發展之路,為完善全球治理、探索更好的社會制度貢獻了中國智慧和力量、提供了中國經驗和方案。

(作者系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